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有望创3年来春运客流新高
2023-01-07 12:17: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7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春运于1月7日正式启动,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23万人次,日均15.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38.3%,有望创3年来春运客流新高。

哈尔滨铁路春运首日。

  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直通方向预计发送旅客160万人次,日均4万人次,同比增长34.8%;管内方向预计发送旅客463万人次,日均11.6万人次,同比增长39.5%。铁路部门预测,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地区客流量较大,节前返乡、冰雪旅游客流叠加,1月18日(腊月二十七)起将迎来客流高峰;节后1月27日(初六)至1月30日(初九)探亲、访友、旅游客流集中,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2月6日(正月十六)、2月7日(正月十七)外出务工、商务、公务客流集中,形成节后第二个客流高峰。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有序。

  科学安排春运运力 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高铁成网运营优势,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实施“一日一图”科学制定春运运输方案,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春运期间高峰时段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最高达286对,其中,在日常图定列车开行基础上,增开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大连、沈阳、盘锦、赤峰、呼和浩特等方向直通临时旅客列车24对,增开哈尔滨至北京等方向直通高速动车组高峰线列车8对,增开齐齐哈尔、加格达奇、漠河、海拉尔、满洲里等方向管内临时旅客列车9对。延长部分热门方向普速列车运行区段,齐齐哈尔至北京T40/39次列车延长至加格达奇,佳木斯至山海关K490/89次列车延长至北京,大连至齐齐哈尔K549/50次列车延长至讷河,恢复运行齐齐哈尔至济南K296/3 K294/5次列车。京哈高铁加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京哈两地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45分,提高通道总体能力。用好新开通的鹤岗铁路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加大运能投放,鹤岗铁路增开至8对动车组列车。

  创新多项便民惠民新举措 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优化学生出行服务: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丰富服务消息推送渠道和内容:利用12306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同时方便旅客便捷查询、了解天气情况以及列车开行情况等信息;全面实施补票服务电子化:实行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电子化,列车补票旅客可扫描“铁路畅行码”,自助填报补票需求;动车组列车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铁路畅行码”,即可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信息,也可畅享餐饮选购、办理补票升席、查找遗失品等服务,还可实现实时掌握其他旅客列车运行状态;扩大网络订餐服务范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担当乘务工作的74对直通旅客列车网络订餐车站由26个增加到41个,基本覆盖直通列车途经的中心城市和餐口时间,进一步丰富旅客在途餐饮体验;优化旅客便捷换乘服务:在哈尔滨、哈尔滨西站基础上,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7个车站开办便捷换乘业务,并利用人工售票窗口为旅客规划购买联程车票,压缩中转换乘时间;推出惠民让利措施:取消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办理手续费,提高旅客列车票价的优惠力度,对84列管内动车组列车、40列直通动车组列车实行折扣优惠,对临时旅客列车、“返空”方向列车按照节前、节后分时段实行折扣优惠,折扣幅度均在5.5—9.5折间;对佳木斯至鹤岗间新开行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实行全时段折扣优惠票价,折扣幅度最低5.5折、最高9折;实行儿童优惠票新规: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推进“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集中购票便利,根据需要视情提供包车运输服务;农民工集中运输车站设置志愿服务工作点,为有需要的大龄农民工在购票、乘车、行李搬运等方面提供帮助;提升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质:打造标杆公益性“慢火车”品牌,不断丰富完善服务新举措,切实保障边远山区、林区群众出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及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和各大车站公告,了解出行资讯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春运出行请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