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亚洲最大!哈电电机中标滇中引水水泵设备合同
2023-01-11 06:52:42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9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滇中引水工程水源泵站全部12台水泵及其附属设备合同。该水泵单机驱动电动机功率为40兆瓦,是全亚洲单泵功率最大的水泵。

  由于滇中引水工程受水面积广、输水距离长、输水渠道复杂,因此水源泵站水泵是滇中引水工程中关键中的关键。水源泵站的引水泵应具备流量稳定精准、效率高、机组稳定性好、抗蚀耐磨、可靠性高、寿命长等特点,研制要求高、难度大。

  哈电电机在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大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吸收了近10年在水泵和水泵水轮机开发领域积累的技术精华,专门针对滇中引水工程水源泵站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通过5年的跟踪研究和多个叶轮的模型试验,开发出最适合滇中引水工程的水力模型,使其效率、驼峰余量、稳定性等各项水力性能指标都十分优异,最终在模型同台对比试验中脱颖而出,其原型水泵效率达到了93%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哈电电机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精良的制造水准,先后成功研制了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引汉济渭调水、珠三角供水、榆林引水、渝西调水等众多工程的引水大泵,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推动了我国大型引水泵的科研、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