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赶考新征程丨省政协委员陈霞:进一步优化黑龙江省碳交易市场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3-01-11 19: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记者 霍枭涵 葛金鑫 唐继厚 刘嘉)2022年,黑龙江省成立了低碳企业联盟,优化配置全省碳交易企业内部资源,确保省内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截至2022年6月底,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累计买入碳排放配额710万吨、成交额达到3.13亿元,卖出配额920万吨、成交达到3.94亿元,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任务。在黑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陈霞建议,进一步优化黑龙江省碳交易市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陈霞表示,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电力已经率先被纳入,同时推出地方市场履约,发放和交易由全国统一配额;钢铁、水泥等行业正在部署,也将陆续加入全国的“大局”。同时,还未被纳入全国市场的行业仍继续在地方履约,发放和交易由地方配额。对于黑龙江省来说,电力行业是碳交易市场的主要行业,结合黑龙江省的产业结构,建议探索将林业、建筑、交通、养殖等典型“高碳”行业且具有良好数据基础和统计体系的行业纳入黑龙江省碳交易市场。

  同时,黑龙江省也应积极同国家保持一致,由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多部门,探索成立碳交易监管机构,授权其作为监管主体进行碳市场相关领域的监管和业务指导。

  陈霞建议,推动黑龙江省服务机构专业化发展。目前市场上碳相关服务和咨询机构数量众多,建议监管机构加强对碳服务和咨询机构的管理,从根本上改变碳服务行业进入门槛低、服务机构专业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比如在部分行业环节(如碳交易、碳资管等)进行牌照化管理,制定明确标准,并对持牌机构予以专业支持和辅导,要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管理,从而引导碳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