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追寻,那一束束温暖的光 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综述
2023-01-18 07:57: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50年,10万公里,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镇东大川村金场沟屯村民韩淑秀,用义务戍守边关诠释浓浓爱国情;60载,桃李天下,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师乔良,用热情传承奉献赤子之心;30载,攻坚克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兼心内科主任于波,用大医精神守护百姓之“心”……

  2023年元月,备受关注的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名单揭晓。当回首2022龙江大地那些感人的瞬间,盘点那些刻骨铭心的温暖,总有一种感动会让你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会使你心生敬仰,总有一种感动会激你喷薄力量。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力量,是一束束光,吸引我们去追寻,去靠近……

  用我一生深情地守护着你——我的祖国

  在漫长的岁月中,有一种默默的爱的坚守,会让人肃然起敬。在我省东宁的边防线上,71岁的义务护边员韩淑秀就演绎了这样的一种坚守。

  50年时光流转,她从青涩走到暮年,每一次坚守都烙印初心使命;10万公里巡边,她用忠贞戍守边关,每一个脚印都写满家国情怀……

  夏季蚊虫猖獗,冬季风雪肆虐,每天步行巡边十多公里成为家常便饭。韩淑秀不畏艰难困苦,与三岔口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一起扎根边境前沿,宣传边境法规、劝返临界人员,制止非法狩猎、修复破损边境设施。她还将自家房屋腾出来,为民警修建了“护边驿站”。警民连心的“护边驿站”,送来了家的温暖,边境民警和边防官兵都亲切地称她为“韩妈妈”。

  “韩妈妈”,巡边路上,洒一腔爱国情;“乔老师”,舞台上,倾悠悠赤子情。

  “乔老师”,乔良,84岁,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东北民间舞教学奠基人。

  有人赞誉她为“龙江黑土民族舞的守护者”。从事舞蹈教学60多年来,她编写了8套具有科学性、系统性、代表性的黑龙江省民间舞蹈教材,填补了我省东北民间舞蹈教材的空白;她创作的《绢花迎春》《小院》等舞蹈作品,先后荣获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大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荣誉;她执教的“花棍舞”“东北秧歌”被国家列为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更为可贵的是,2004年退休后,她又重返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讲台一直工作到今天,偶尔还翩翩现身于舞台。

  用我萤光照亮你们的梦想传播爱的力量

  为众人抱薪者,人们永远牢记;为他人掌灯者,人们心怀敬仰。有这样一些人,平凡而闪光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风尚,他们所产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吸引并鼓舞着我们走向光、亲近光、成为光。

  在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发布仪式上,来自绥化市安达任民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用甜美纯净的童音,倾情讲述着“村里的孩儿”音乐班老师李平、张雨的故事,并演唱了由李平、张雨改编的励志歌曲《种星星的人》。

  他们一张张甜美可爱的笑脸,让观众享受到了歌声的魅力,更深深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为乡村孩子插上音乐翅膀,让他们在音乐中快乐翱翔”,李平、张雨成立“村里的孩儿”音乐班。怀揣这样的心愿和梦想,他们为音乐班设计了logo,由C和一只小鸟组成,寓意着村里的孩子们能够像鸟儿一样展翅飞翔,实现人生梦想。为了让孩子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件乐器,他们从每月仅有的2000多元工资中拿出钱来给音乐班购置吉他等乐器;为节省开支,他们每个周末都跑到二手市场、琴行,去收二手吉他等乐器,几年来累计投入上万元。

  2019年至今,“村里的孩儿”抖音号已发布200余个小视频,全网粉丝达百万,总点赞量超过千万,并多次接受央视、新华社等媒体采访,被誉为现实版的“放牛班的春天”。

  将自己活成一缕光,即使暗夜,也会为行人驱走寒凉。聚拢起身边一片光,即使萤火虫,也会集合爱与力量。

  大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财务审计科科长安军凯,2000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将其全部业余时间投入其中。2015年他发起并在民政部门注册了公益机构——萤火虫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他组织了5·17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筹集现金35000余元,全部用于大庆市5家自闭症康复机构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

  从十几年前一个人默默助人,到现在数百人的公益组织,他用一次次的志愿行动,传播着爱心,倾尽着自己的力量。

  用我仁心守护你们的“心”贴近你们的“心”

  “医者仁心,仁者善心,善者爱心,你是最‘懂心’的人,更是最贴心的人。”颁奖词如是响起,台下掌声热烈,献给的是台上守护龙江百姓之“心”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于波教授。

  聚焦冠心病领域30年,于波是一位“心脏”守护者。他,传承大医精神,领军龙江心血管治疗;他救死扶伤,危难之时显“身手”,挽救无数急重患者的生命;他临床与科研并重,培养了高端的医学人才服务龙江;他勇攀医学高峰,挺立于世界医学的前沿。他带领的团队,在中国医院排行榜专科声誉排名中,连续7年排名前十,近3年名列全国第七。

  ECMO,被誉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神器”。这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近年逐步走入大众视野,代表着一个医院危重症急救水平。平日里,于波带领团队苦练技术,不断优化流程,将1小时内到位的ECMO治疗,缩短到20分钟,为患者“抢”出生命的黄金时间。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整不好,我睡不踏实。”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原野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淑英,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从风华正茂到年逾花甲,40载,她的足迹遍布街头巷尾,用一片真情融入家常里短,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从警40年,刘淑英像钉子“钉”在群众身边,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将爱心、耐心、细心、恒心洒满辖区的每个角落。

  30年前,在户籍窗口工作的刘淑英遇到了一对儿靠拾荒为生的夫妻周某香和柴某,50多岁无儿无女,收养了在垃圾站捡的一个女婴,想为女孩落户上学。“我帮你们。”了解情况后刘淑英说。一番周折后,女孩顺利入学。刘淑英每个月都会去看他们,送米、送面、送生活和学习用品。多年后,当初年幼的女孩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外出打工,将孩子留给老人照料。自那以后,这个孩子也成了刘淑英心头的牵挂。

  刘淑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的数也数不清。41年没户口的71岁退休工人韩某,在刘淑英递给他户口本的瞬间泪流满面。“今天我比过年还高兴,你就是咱百姓的贴心人。”韩某激动地说。

  正所谓,万家灯火,有你坚强守卫;幸福生活,有你一路相随。

  聚光灯下,感动人物的身影愈加闪耀:巾帼不让须眉的大国工匠、技术能手——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操作工苗秀;勤劳质朴、诚实守信的克山县向华乡上升村五组农民孙庆奎;为国争光、奋勇拼搏,从我省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走出的冬奥冠军范可新;矢志不渝、科技报国,打造国之重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问天舱机械臂团队……

  冬虽寒,春已近。“感动龙江”又走过一岁。岁月在流逝,我们在成长,那些在“感动龙江”舞台上出现的身影,注定不会成为背影,必将在收获暖暖的感动后激励我们前行。善待每一个日子、每一个人,为我们流下的汗水点赞、为我们自己点赞。

  “感动龙江”,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