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丨百姓的“守夜人” 守护万家灯火
2023-01-27 09: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霍枭涵)“筑梦灯火万家,不负盛世中华”,在祖国北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在万家团圆、合家欢乐之际,他们却不能与家人一同欢度佳节,用奉献与坚守为人民守夜。

双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心大队消防员执勤现场。

  为确保人民群众能平安过节,双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心大队消防员们每日6点起床,整理完内务、匆忙地吃顿早饭就奔赴车库和器材室,开展消防车辆、器材装备、解冻装备的检查,为一天的工作进行着紧张有序的准备。

  王孝冬是中心大队长虹路消防救援站的班长兼驾驶员,今年已经是他在消防队过的第7个春节。“双鸭山市地处山区,市区道路情况十分复杂,不是上岗就是下坡,一些路段车辆会严重打滑,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作为一名驾驶员我要确保每名消防员在出警途中的绝对安全。”王孝冬说。

双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心大队消防员执勤现场。

  在这样极寒的天气下,如何确保消防车辆正常工作,是王孝冬最惦记的事。从除夕早上开始,他就对其负责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油料是否充足、防滑链是否牢固、消防水泵是否好用、解冻装置是否完好.....每一个环节王孝冬都检查再检查,不敢有丝毫大意。“细节决定成败。”王孝冬总是这样说。

  作为队站内驾驶经验最丰富的“老人”,在确保自己的车辆正常的基础上,王孝冬都会帮助其他驾驶员开展车辆检查,并在早检查结束后,组织全体驾驶员召开一个碰头会,梳理一下存在的问题,提示天气道路情况和行车注意事项。针对今年这个特殊天气,他再三叮嘱:火场必须能打出水,灭火救援必须万无一失。

  今年的年夜饭,王孝冬和他的兄弟们还算吃的踏实。按照往常的经验,一过九点就是火灾的高峰时段,所以他们不到7点就煮上了饺子,并与进行家人视频问候。就在春晚看到一半的时候,警铃就响了,“一民房起火,长虹路消防站3车10人前往处置”。寒冷的深夜,在火与水的双重洗礼下,消防员的面部均结起了冰花,战斗服也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凯甲。据悉,除夕当天,长虹路消防救援站一共处理了4起警情。

长虹路消防站消防员处置火情。

  大年初一的早上,忙碌一宿的消防员们,有的在补觉,有的在给家人拜年,而有的却要奔赴执勤点,替换前一天的执勤人员,开始新一天的坚守。

  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凡事在重要时间节点或节假日,消防救援站都会派出递进执勤力量,在烟花燃火区、人员密集区、重要商市场内部进行执勤值守。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岁月更迭、初心不改,年轻的消防员们,用他们的坚守和敬业守护着这座煤城、守护着万家安宁、守护着这份美好。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