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新春走基层 | 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守护城市“颜值”
2023-01-27 09: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刘嘉)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这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辛勤奉献着……

  寒夜里守望 用心守护城市洁净

  冬季的哈尔滨银装素裹、流光溢彩,吸引来大批南方的小伙伴赏冰玩雪。春节假期,天气极寒,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等景区的游客数量却有增无减,环卫工人在晨光里坚守,在寒夜里守望,在风雪里前行,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劳动换来城市的整洁,为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哈尔滨环卫工人清雪作业。

  为方便游客,在景区沿线增设垃圾桶,增加重点区域保洁人员数量,提高夜间保洁质量,合理调配保洁作业人员、拉运车辆,增加垃圾清扫捡拾频次,保证即出、即清、即运、即洗。强化“伴随式”保洁,延长保洁时间至晚23时。春节期间,哈尔滨共出动保洁人员1800余人,专业环卫车辆3600余台次,对113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无死角清理。

  晨4点开始工作 睫毛上结出冰疙瘩

  今年春节期间,黑河北安市气温直逼零下40℃,对环卫工人而言,冬季是一年中最辛苦、最难熬的季节。在这样的极寒中,要坚持长时间户外作业,即使穿得再厚也很难抵御严寒。

北安市环卫工人户外作业。

  一大早,铁西十字街头,坚持六年春节上岗的环卫工人邹华山和工友们已准时开始清理路面积雪,他们不知疲倦地挥舞手中的扫帚,马路露出黑色的沥青地面、路肩清扫得干干净净,这才是邹华山和工友们心中的标准地面。脸上冻得通红,帽子口罩结满白霜,睫毛上结出冰疙瘩,是寒冷天气下保洁作业最常见的情况。动起来,一直扫,才能保持身上是热的。邹华山说,他们每天从凌晨4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把路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看见市民走在干净的马路上,心里就特别高兴。

  严寒天战冰雪 昼夜保畅通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嫩江市迎来降雪,环卫工人们则走上街头战冰雪。

  嫩江市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以雪为令”,全员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组织机械清扫队穿梭在城区主次干道,投入到紧张的清雪工作当中。环卫中心出动滚刷车21台、铲车11台、雪豹2台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不间断机械化清雪、清运。大年初一凌晨3时,环卫中心连续作战,机械除雪车辆全部上路,采取机械铲雪和人工清雪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清理道路积雪,最大限度减少积雪对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极寒天气下,环卫工人坚守在街路清扫保洁、清理运输、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处理厂等各个工作岗位上,度过着一个个不眠之夜,用辛勤劳动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