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龙江大地奏响“春耕曲” 筑牢“压舱石”
2023-02-07 08:45:3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立春时节

  春回大地

  万象更新

  眼下

  龙江大地正抢抓农时

  备好春耕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坚持增产和减损同时发力,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更大贡献。

  良种农资保春耕,努力下好“先手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实现保好种、育新种、繁良种、推优种同步推进,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汤原县鹤立镇紧抓粮食生产主线,确保良种农资供应充足,为农业生产下好“先手棋”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年前及早备货、备好货,已经备齐了各种化肥1000余吨,满足15000亩耕地春耕的种子,还有各类农药,我们现在正陆续地把各种化肥农药送到农户手中,为今年的春耕备播打下良好的基础。”鹤立镇汉峰种业负责人说。

  目前,镇内各农资购销企业采取电话、微信等途径,加强与农资生产厂家、供应企业的联系和合作,直接把物资配送到种植户家中,满足了群众生产需求,保障了春耕物资供应。

  增产减损同时发力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将全面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发力。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处长朱华生介绍,按照黑龙江省粮食机械化生产提质增产减损行动方案要求,将引导农户和机手因地制宜选择收获时机、合适机具和机收方式,做到应收尽收,全面确保颗粒归仓。

  他们将开展多种形式机收减损技术宣传,推进农民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广泛动员各地及时实现粮食机收。工作重心从只关注抢收到既关注效率更关注质量转变。

  发挥科技优势,提高产能

  去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连日来,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农业、农机等部门工作人员,在肥料统购下摆、清雪扣棚、苗床整理、芽种厂检修等方面为广大种植户提供农业新技术、新信息以及人力和物资保障,科学指导种植户做好备春耕工作,争得农时主动权,为农业全年丰收开好头打好底。

  七星农场资料图

  积极组织广大种植户科学调配人力、机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人机结合、户间合作、地邻相帮等措施加快清雪扣棚进度,做到早清雪、早扣棚。充分发挥七星“互联网+备耕”模式,春节期间通过线上线下为种植户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送服务,确保种植户了解农业生产第一手资料。

  他们还成立20个备春耕督导组,科学把脉生产形势,详细掌握种植需求以及农资储备供应情况等信息,科学储备生产物资、调整种植结构等,为今年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