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雨水”至,龙江大地吹响备耕冲锋号
2023-02-20 07:16:01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赶春早,抢农时,备耕大事不宜迟。雨水节气的到来,让黑龙江省各地农民备春耕的步伐也快了起来。

  俗话说,“七九八九雨水节,种田农户不能歇”。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这里的农户在雨水节气到来之前,已经把种子化肥等农资就准备得差不多了,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

  去年祝绥合作社种了580多亩黏玉米,收入16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两万多块,尝到了甜头的社员们准备今年扩种到1000亩。

  在克山县北联镇黎明村,农民吴迁东采购农资,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这五年来,籽种化肥都是他通过合作社统一订购的,算下来得将近省1万来块。同村的李贵军不仅购买春耕农资享受到了出厂价,还租用合作社的大农机,把自家的200亩小垄改成了大垄,预计今年的产量得比往年强不少。

  黎明村23户种植户依靠合作社抱团取暖,转变了传统种植方式,生产运营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克山县鑫利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王晓秋介绍,今年为本村23户农户代购了130多吨种肥,直接为农户节省了5万多元。

  备春耕,农田建设也得跟上。在双鸭山市集贤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边坡整形,工人把石头严丝合缝地码在铅丝笼里。施工的项目是侵蚀沟治理谷防建设,目的是防止水土流失,截至现在已经完成总工程量85%,保证农民春耕生产。

  集贤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4千多万元,将完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集贤县成立了项目专班,保证建设的质量和进度。集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佰城介绍,充分利用农田建设黄金期,抢抓项目建设,建成后粮食年增加产量902万公斤。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