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提速 项目年底前投入试运行
2023-03-28 11:18: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晨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 近日,大庆市“无废城市”重点项目之一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2号炉安装,大庆市“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提速。

  据大庆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庆市生活垃圾全部采用卫生填埋的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如果管理不当还容易发生二次污染。同时由于产生较多渗滤液,每年都需耗费较多资金进行处理。为有效改善大庆市生态环境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大庆市启动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项目位于龙凤区刘高手村,概算投资7.9亿元,日处理能力可达1500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发电量1.98亿千瓦时,能够满足16万户居民用电需求,节约燃煤8万吨。大庆市城区可形成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的垃圾处理发展格局,有效提升大庆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水平。

  大庆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驻厂工作组副组长乔士平介绍说:“为保证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项目建设复工比计划提前20天。相关部门成立专班,驻厂督办,紧盯项目进度。目前,现场施工人员430人、机械设备41台套,多个施工班组同时流水作业,采取添加早强剂、抗冻剂以及增设伴热带和覆盖棉被等方式,克服低温施工困难。整个项目正按计划推进,现已完成土建工程30%、安装工程24%,今年年底前将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2022年4月,大庆市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28个部门参与,共同推进建设。“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和一项系统工程,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减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模式。

  今年,大庆市对“无废城市”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拟推进“无废城市”重点项目27个,主要包括节能降碳、清洁能源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类和固体废物最终安全处置类四个领域,计划总投资为112亿元。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光大环保固废处置中心、石化公司污泥焚烧炉等重点项目已复工复产,并有望年底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