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省气象专家建议 春耕春播可略早于常年
2023-04-06 07:53: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6日讯 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的农业气象条件如何?我省各地的土壤墒情是否满足春耕春播需求?近日,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王晾晾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晾晾说,刚过去的3月气温很高,较常年同期高4℃以上,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降水略少,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较常年同期略少。进入3月以来,全省0厘米~10厘米土层偏旱测墒点个数整体上呈现增加趋势,偏涝测墒点个数呈现减少趋势。偏涝测墒点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偏旱测墒点主要分布于西南部地区。与近5年同期平均状况相比,偏旱测墒点略偏多,偏涝测墒点偏少。

  王晾晾介绍,前期的总体气象条件对备春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比较有利,但降水偏少、大风日数较多,对抗旱、保墒不利。

  王晾晾建议,未来一周天气条件变化较大,间或出现不适宜水稻育秧天气,不具备供暖条件的育秧棚根据天气变化,选取适当时机进行播种育秧;各地注意加固育秧棚,预防大风造成损毁;尚未扣棚的农户利用有利天气尽快完成扣棚工作;西南部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东部偏湿地块积极排涝散墒,麦播区适时播种。

  王晾晾预计,4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对农业生产有利;中西部降水较历年偏多,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缓解旱情。

  综合前期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未来气候趋势,王晾晾建议,我省旱田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牡丹江南部4月中旬末至4月下旬开始播种,齐齐哈尔北部、黑河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伊春南部及我省东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始播种,伊春大部、黑河北部及大兴安岭中南部5月上旬至5月中旬开始播种,大兴安岭北部及其他海拔较高地区5月中旬至5月下旬开始播种,比常年略早。稻作区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南至北陆续进入水稻育秧期,比常年略早。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