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进行中
2023-05-02 07:50: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现场。

  黑龙江日报5月2日讯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眼前一派热闹景象。南三道街老道外大戏台广场上正在进行一场舞龙表演,引来游人纷纷驻足观看。不远处,是备受瞩目的省重点项目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项目现场,一栋栋老建筑被保护起来,正在修复中。

  北五道街附近,正在修复的是一栋历史建筑。“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墙体加固以及拆除建筑内部的隔断墙。之后进行外部修复,包括外立面的勾缝、雕花雕饰、木廊道制作等。”现场施工单位哈尔滨市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沈文宇告诉记者,这栋建筑的建筑面积为1260平方米,有100年的历史,历史上是作为商铺使用,开过典当行、理发店、医院等。改造主要是将建筑外立面按照“修旧如旧”原样复原。

  北十道街和靖宇街交口处,一栋不可移动文物建筑正在修复中。来自哈工大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该项目文物建筑设计工作的设计负责人徐洪澎说:“保护性建筑按级别划分为文物建筑、历史建筑、风貌建筑和一般建筑。文物建筑保护级别最高,修复本着‘最小干预原则’,希望用原工艺、原材料修复完成后,尽量体现文物建筑原汁原味的特点。”

  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项目预计2025年9月完成。其中,修复文保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建筑34栋4.8万平方米,历史建筑53栋3.8万平方米,风貌建筑45栋3.88万平方米,一般建筑75栋6.12万平方米,院落80个。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