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黑龙江“中西合璧”夜生活火热:游客听完音乐会撸烤串
2023-05-04 07: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五一”假期,以黑龙江为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7.4倍,夜间经济尤为火热。游客听完音乐会去撸顿烤串,看完二人转去吃顿西餐,成为中国沿边大省黑龙江特有的“中西合璧”夜生活。

  “夜演”体现中西音乐文化交融

  “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大年初一头一天儿。”东北二人转小帽《小拜年》令人耳熟能详。哈尔滨出租车司机李庆海说:“在哈尔滨,连烧烤店都有二人转演出,还有许多外地游客打车去龙江大舞台看二人转。”

  与之对比鲜明的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的马迭尔阳台音乐在“五一”期间上演,世界多国艺术家献艺,演员以阳台为舞台,观众以大街为看台,现场人山人海。有外地网友问:“唱二人转、扭大秧歌的大东北,也有这样国际化的小浪漫吗?”

  其实,作为被联合国授予的亚洲唯一“音乐之城”,哈尔滨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浪漫。20世纪初,吃西餐、看电影、听音乐会,在这已是流行的生活方式,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就诞生于哈尔滨。“五一”假期,哈尔滨交响乐团的演出现场高朋满座。

  “夜宴”尽显中西美食文化荟萃

  山东淄博的烧烤火爆出圈,黑龙江烧烤请求出战。在绥化肇东市“老地方烧烤店”,烤饼、小串的销量随着季节温度一同升高;在黑河北安市啤酒广场,烤串、啤酒、小海鲜在灯光和音乐的渲染之下别具风味。

  作为边境省份,黑龙江的美食文化“土洋结合”。在“欧陆之城”哈尔滨、“百年口岸”绥芬河、“中俄双子城”黑河等地,俄式西餐与烧烤、杀猪菜、铁锅炖等东北美食荟萃杂糅。

  作为俄式西餐的聚集地,哈尔滨伴随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浪潮引客不断。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俄餐”的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26%,“哈尔滨俄餐”搜索量增长1430%。

  “夜市”拉动城市夜间经济增长

  哈尔滨的师大夜市、黑大夜市人气爆棚,“五一”期间前往哈尔滨打卡网红夜市的游客出行需求大幅提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开75.5对旅客列车,动车组运营时间从5时延至23时,让哈尔滨夜市“晚睡2小时”。

  在齐齐哈尔开往哈尔滨的D6942次列车上,锅包肉、东北包饭、烤红肠等美食被“搬进车厢”,旅客“坐着高铁逛夜市”,尽享东北夜市文化。除了省会哈尔滨,其他市地的夜市也相继开张迎客。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黑龙江夜间消费(18时至次日6时)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48.9%,其中县城夜间消费活力指数大幅增长,肇东市、安达市、讷河市、海伦市、嫩江市的夜间整体订单量排名前五。

  今年3月,黑龙江制定了《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五一”期间,哈尔滨的太阳岛风景区、索菲亚教堂、融创乐园、极地公园等景区延时开放。

  另据飞猪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以黑龙江为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7.4倍,看演出、吃宵夜、逛夜市等夜间消费,成为旅游整体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