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水稻再生农业项目在肇源县启动
2023-05-11 14: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陈显春)5月10日,“水稻再生农业——从农场到餐桌,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项目”在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新站村“大泡底”示范基地启动。再生农业是一种旨在保护、恢复农田和生态系统的耕作方式,有助于保护和恢复土壤、水和生物多样性。

覆膜插秧完成的稻田。

  项目一期共涵盖水稻种植面积5000亩,由三家国际知名农业企业与肇源县洪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保持土壤表面作物覆盖及运用“土壤活力+根系动力”方案,重建土壤肥力、引入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并降低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项目还将依托精准农业管理技术应用,实现作物生长全程可视化实时监控及全程可追溯,最终探索形成一套既能确保商业效益又同时兼顾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水稻再生农业的解决方案。

改装过的插秧机正在覆膜插秧。

  记者在“大泡底”水稻示范基地的稻田里看到,一台经过改装的插秧机,覆膜铺管插秧同步进行。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插秧覆膜今年刚引进,是再生农业项目的具体实践,效果有待进一步检验。从方案上看,因为覆膜提高了地温,同时又使用了滴灌技术(水肥一体),既延长了水稻生产时间,又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次数,大米的食味值与出米率将有所提高。另外,覆膜到八月份会自动降解,不会造成污染。

水稻再生农业试验基地。

  黑龙江省拥有广阔肥沃的黑土地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中国主粮生产及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黑龙江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此次合作不仅覆盖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各个场景,还有望在农业、食品行业领域起到有力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