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2023-05-11 16:05: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 5月5日,记者走进五大连池市经济开发区,建设热潮扑面而来,跃动的项目千帆竞发。在中储粮五大连池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项目建设现场,240多名工人奋战在一线,基础垫层、钢筋捆扎……一派繁忙的景象。在火山神泉精酿啤酒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人机配合,正在扩产能。企业生产部门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设计的1万千升年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正在抓紧进行二期增项扩大到2万千升。

  2023年,五大连池市拟实施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7亿元,同比增长88%,一季度完成投资5080万元。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者们坚守施工一线,开足马力拼抢工期,各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切围绕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处处涌动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五大连池市不断创新方法、提升水平,夯实项目谋划储备。主动研究对接国家省、市重点战略布局和资金投向,围绕康养文旅、矿泉食品、商贸物流、绿色能源等主导产业,提前谋划了包括5个省级百大项目在内的32个2023年重点项目,还超前谋划了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年产5万吨生物有机肥在内的30个2024年计划实施项目,实现“项目建设不停歇,经济发展不断档”。

  谋定快动,只争朝夕。五大连池市充分利用“高质量发展之冬”有利契机,率先开展重点项目现场集中联动审批,制发了《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联动审批月”活动实施方案》,采取线下审批、网络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为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给审批装上“加速器”,让落地项目“跑起来”。截至目前,今年拟实施的32个重点项目中,23个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或核准、备案,其中13个项目已达招投标阶段,20个项目在4月底实现了“开春即开工”。

  在项目建设热潮的背后,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实践。五大连池市成立市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建立了包保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项目责任领导持续跟踪服务项目,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年产2万千升精酿啤酒、团结镇高标准农田、水泥粉磨站、年产40万吨矿渣粉、山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富尔五大连池大豆种子仓储加工等6个项目已实现开复工,为项目建设“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