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一起来追光!漠河出现绚丽极光美景
2023-05-11 16:5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5月8日23时至5月9日凌晨,多位摄影爱好者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观景平台、北极岛、北极村拍摄到了极光景色。

  画面中,绚丽的极光主要呈现为红色。极光是太阳带电粒子进入地球磁场时,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并激发,产生光芒,形成极光。通常在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夜间高空出现,当地磁指数较高时,极光爆发强烈,在中高纬度地区也会出现极光。

  星空摄影师戴建峰:前天(7日)晚上,我看到了有极光爆发G3级地磁暴的可能性,所以说马上就收拾行李,一路追星来到了漠河。(8日)一直等到了晚上的11时20分,突然在东北边,极光红色的光柱出现了,我就确定我们100%是拍到了极光,而且就在那大概十多分钟的时候,那一段极光活动非常剧烈。

  戴建峰介绍,这次拍到的是红色极光,是极光的比较靠上的部分,高度大约为300公里。针对这次拍摄到的极光现象,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也进行了分析。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斌:为什么我能够比较肯定地说看到的是极光,因为就是它出现的同时,地磁也有明显的一个响应,这样的就是证明了天上这个东西确实是一种带电、带磁的这样的一个过程。不光是结构、颜色、时间,它整个就是对的,因为它这次的出现和整个空间太阳风的方向、太阳风的变化,以及漠河当地地磁变化都是相对应的。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