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走近一个深邃灿烂的黑龙江,百年“省博”焕新颜
2023-05-17 16:26:5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孙振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5月16日,黑龙江省博物馆历经近一年的修缮后,面向社会公众试运行开放。琳琅满目的馆藏珍品错落陈列在展厅中,为观众带来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黑龙江省博物馆现有建筑主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哈尔滨莫斯科商场旧址。1923年,东省文物研究会陈列所在此成立并对外开放,揭开了黑龙江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序幕。几经发展和更名后,于1954年正式定名为黑龙江省博物馆,如今的黑龙江省博物馆已有百年历史。

  本次馆舍修缮主要包括建筑主体修缮和陈列展厅修缮两部分。对于建筑主体的修缮工作,黑龙江省博物馆严格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以不改变建筑原状为基础,对馆舍外部已脱落的墙体进行修补并刷漆固色。完成屋面修缮、外墙修缮、室内墙面修缮等工作。最大限度保留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焕然一新;对于陈列展厅的修缮工作,黑龙江省博物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观众的参观特点和需求为基础,对陈列展厅进行重新布展,完成原展壁展柜地面拆除、新做展壁及地面铺设、艺术品场景制作和多媒体安装制作等工作。并面向社会公众开设“哈尔滨往事——20世纪初哈埠社会生活展”“玉见南山——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展”“巧艺夺天工——黑龙江省博物馆藏清代珍品展”“冰舞墨韵——黑龙江省博物馆藏朱晓东冰版画作品展”四个新展览。

  黑龙江省博物馆在馆舍修缮中,将建筑与历史相结合,通过“保留、修缮、补漏”,充分彰显黑龙江地区的历史文化脉络、传统建筑特色、地区人文风貌,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打造具有地域性、直观性和观赏性的公共文化场馆。

  恢复开馆当日,来馆观众络绎不绝,较同期馆舍修缮前的参观人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观众纷纷对馆舍主体、陈列展览、公众服务等方面表示称赞,希望可以通过实地参观陈列展览的方式,提高自身历史文化素养,并表示将持续关注黑龙江省博物馆新动态。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在今后的发展和建设中,黑龙江省博物馆将进一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等领域的探索创新,更好地让社会公众了解历史文化、领悟中华文明,与文物手牵手、面对面沟通,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后续,黑龙江省博物馆仍将不断开设创新陈列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