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深入解放思想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解放思想专项组强化营商环境意识专班
2023-05-22 07:50: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双组长、分管省领导任副组长的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建由省级领导挂帅的20个省级工作专班,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强化营商环境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一、增强“三个自觉”,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营商环境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强化营商环境意识,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拼出发展“硬实力”。一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发展“4567”产业体系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二要增强“思想自觉”。面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面对全国各地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实际,面对我省营商环境工作“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严峻形势,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追赶求超越,驰而不息抓落实,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三要增强“行动自觉”。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振兴有我的使命感,在解放思想中行以践知、力行致远。面对艰难险阻,勇于担当作为、躬身入局,善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际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基蓄势。

  二、聚焦“三个坚持”,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已成为衡量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思想解放不深,对标一流的魄力不够,改革创新办法不多,数字赋能不足等问题,应当着力加以解决。一要坚持“对标一流”。坚持同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杆省份和城市对标,动态调整完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措施,做到科学对标、精准对标,确保对标措施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二要坚持“与时俱进”。统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的系统性、稳定性和协同性。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任务,积极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自选动作。三要坚持“数字赋能”。数字技术是驱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引擎。要以“数跑龙江”为牵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强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耦合,打造更多智能服务、智慧服务创新应用场景。

  三、强化“三种观念”,进一步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服务效能的“试金石”。要深入解放思想,强化“三种观念”,确保营商环境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要强化“法治观念”,培养法治精神。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思维、树牢规则意识、坚守契约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真正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地各部门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和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龙江投资兴业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二要强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以“政商沙龙”、领导干部包保企业为载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着力打造“六最”品牌,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三要强化“宣传观念”,形成宣传合力。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强市(地)部门密切协同,系统谋划推进营商环境主题宣传,共同弹好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当好推进龙江振兴“筑梦人”。要把握自媒体时代宣传规律,讲好龙江营商故事,传播龙江营商声音,叫响“六最”龙江特色营商品牌,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维护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