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赫哲人的日子比歌甜
2023-05-25 07:15:1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

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

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

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一起走进同江

看赫哲族群众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感恩奋进

绘就了一幅风生水起的

民族发展画卷

       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民居,漂亮的壁画,来到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赫哲百姓的幸福新生活。现如今来到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已经有特色民宿30多栋。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居民尤明芬介绍,游客来自重庆、上海,哪里的都有。不少人第一年来了之后,又带了家人再来。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旅游收入、传承文化都得到了提高,生活越来越好。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八岔村,他在赞扬赫哲族历史悠久、渔猎技能高超的同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话,深深地刻在赫哲人的心里。七年来,他们深入挖掘赫哲族历史、文化、艺术元素,推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着“赫哲第一乡”“中国最美生态文旅小镇”等旅游品牌。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宣传委员高莹莹表示,他们精心设计了赫乡民俗体验游等精品路线。七年来,已经有6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八岔体验赫哲风情。

  好风景变好“钱景”,朴实好客的赫哲人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5000多元。

  秀美的风光是大自然给予赫哲人的馈赠,与八岔乡同步,街津口也在将美丽风光变为“美丽经济”。江苏游客曹英福说,过去了解赫哲族人,只是通过歌唱家郭颂的民歌。这次过来以后,发现确实非常漂亮,发生很大变化。

  同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锦成表示,八岔和街津口这两个赫哲族乡,通过旅游线路的贯穿,能够使游客朋友们集中感受整体的赫哲文化的精神内涵、鲜明遗风以及民俗风貌。

  眼下,赫哲族传统文化也正以崭新面貌融入新时代。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海珠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海珠表示,他们的网上直播,关注率非常高。全世界只有中国的赫哲族才把鱼皮手工艺品传承下来,所以非常珍贵。现在不光是赫哲族来学习民族文化,一些汉族满族,各种民族都来了解咱们的民族文化。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伊玛堪传承人吴桂凤介绍,总书记来的时候说,“把咱们赫哲族的文化,一定要传承下去。”最让我高兴的是这些年轻人,甚至孩子们,都知道注重赫哲族文化了。

  近年来,不仅土生土长的赫哲青年回乡了,更有从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人共同建设着赫哲族乡。

  返乡青年张超告诉记者,他山东的同学想要收藏鱼皮画,询问能不能邮寄两幅。现在赫哲族名气越来越响了,他感觉非常自豪。返乡青年闫悦也表示,有时间的时候会到伊玛堪传习所,跟吴桂凤老师和王海珠姐姐一起学习制作鱼皮画。

  从文旅产业重点发力,到发展绿色订单农业、特色渔牧产业、打造“赫乡田源”产业品牌,多项产业并驾齐驱,7年跨越式发展,赫哲人唱出了《乌苏里船歌》的新内涵。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