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伊”路向前又一春
2023-05-26 06:5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一起走进伊春

看林区人

如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砥砺前行

答好“林区三问”的新答卷

描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协调推进的优美画卷

  走进地处小兴安岭的“中国林都”伊春,林海茫茫,绿意叠荡。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调研,“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浓浓牵挂,绵绵厚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伊春“伊”路向前坚持绿色转型发展,绿岭青山见证着“林区三问”的新答卷。第一问的答案就蕴藏在这里的“莓”好时光中。

  在伊春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内,有几株已经枯萎的蓝莓树,但是旁边的蓝莓却郁郁葱葱,开出一串串白色的花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怎么回事呢?

  园区的技术员董林学向记者介绍,这是园区引进的一种基质蓝莓,是新的栽培方式,在高寒地区,没做保暖防寒的,枝条就枯竭了,根据蓝莓枯竭的程度去记录它的耐寒温度,再做好保温设施。这样栽培出的蓝莓比传统的地栽蓝莓上市时间早半个月,早上市就能卖个好价钱。

  在这座大棚里还有很多勤劳的身影,这些蜜蜂可不一般,它们是专门为蓝莓授粉的工蜂。伊春森工友好蓝莓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崇生向记者介绍,国内的蜜蜂蜂针比较短,蓝莓的花蕊比较长,授粉的时候刺不透,这种工蜂是从荷兰引进的。这座大棚有1000株蓝莓树,工蜂有20只就够用了,它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哪一朵花没授粉它都知道,有了它的帮助,蓝莓的产量大大提升了。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友好蓝莓产业园区视察时强调,“发展蓝莓产业,要高度重视研究市场规律”。7年来,蓝莓园插上科技的“翅膀”,规模不断扩大。蓝莓种植面积达到6100多亩,增长了2.2倍,园区总产值增长了近2.6倍。“伊春蓝莓”的品牌价值更是高达16.5亿元,并入选国家首批地标保护与发展典型案例,小蓝莓正绘就着转型发展的“莓”好“蓝”图。

  小兴安岭群山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的红松、白桦、落叶松生机勃发,令人心旷神怡。伊春有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午后护林工人们开始上山种树了。

  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红松种苗繁育基地技术员赵鸿翼介绍说,包着纸套的红松就是现在的一个新型育苗技术——轻基质育苗。传统的育苗四年才可以上山造林,这种育苗两年就可以上山造林,纸套里包含的是所有苗木所需要的营养,以前的苗木成活率大概在80%左右,现在成活率高达95%以上。还有它大大缩短了造林周期,可以实现一年三季造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考察时指出,“当年砍是必要的,现在护更是必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伊春坚持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保护产业化”的发展新路。如今伊春森林覆盖率已达83.8%,“伊”路逐绿而行,摘下一枚枚沉甸甸的生态“勋章”:“中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中国康养旅游城市”、中国北方第一个全域性“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红烧鲤鱼”“排骨炖豆角贴饼子”是养顺农家院的招牌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林场退休职工刘养顺家里时曾称赞“看着就好吃”,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养顺农家院最近又推出了新菜品。

  刘养顺又新增加了个新烤炉,这里能烤全羊、五花肉、烧鸡,再加上地瓜、土豆等等,今年又新增加了一些菜单,为外地游客增加了新口味。

  包括刘养顺的农家院在内,溪水林场的农家乐和民宿目前已经发展到28家,形成了溪水农家院一条街。2018年10月至今,伊春森工集团累计为局公司职工月人均增资1500元,比集团组建前增长60%。越来越多的林区职工守着绿水青山找到了“金山银山”。

  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秦瑞亮:“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养护好生态,我们林场就有了金山银山,找到新的门路,我们老林区就能焕发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