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主题教育丨用心践行三个理念 创新三项“护苗”举措 省民政厅有效提升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
2023-06-01 08:13: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日讯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民政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定盘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聚焦为民办事让主题教育“实起来”,结合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创新为民服务方式上迈出新步伐。特别是以高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牵引,以落实完善儿童福利政策为重点,以塑造“民政牵挂·共护未来”品牌为载体,创新实施三项“护苗”举措,切实提升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

  牢固树立“孩子的事一刻耽误不得”理念,建立“政策找人”保障机制,确保党的关怀“一个不落”。省民政厅针对孤困儿童主动提出申请能力弱、帮扶需求迫切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政策找人”服务,确保符合保障条件的未成年人及时享受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各项救助保障政策。在主题教育和深化能力作风中锤炼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工作的本领,省民政厅联合教育、公安、司法、卫生健康、医保、乡村振兴、妇联、残联等9部门,印发《关于建立黑龙江省儿童福利保障政策找人排查工作机制的通知》,提出“12345+9”工作内容,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发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帮扶需求,定期共享数据信息,民政部门负责对各部门数据进行核查、甄别、确认,将符合条件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据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机制运行以来,全省通过“人找政策”对比儿童数据47.7万人次,及时将主动发现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对虽不符合保障条件但仍需关爱服务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家庭,民政部门主动“上前一步、靠近一些、延伸一下”,认真评估需求、进行适度帮扶、提供关爱服务,进一步织密扎牢儿童福利保障网。

  充分践行“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开展“十百千”动态监测,督导服务送达基层“最末端”。省民政厅抓实对基层民政部门的工作考评,建立“十百千”监测指标体系,对全省各地儿童福利领域政策落实进行全维度监测督导。按照民政服务事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重点对未成年保障对象基本生活、助医助学待遇落实、享受关爱服务情况以及监护人或受委托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等8个方面进行动态监测、跟踪问效,一站式解决保障不精准、信息更新不及时、咨询电话不畅通、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省民政厅每季度还要对各地工作进行督导问责、评比打分,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政部门对儿童的关爱服务能力。记者了解到,监测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地民政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常态化采取现场、电话或视频形式,对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国内收养登记机构、儿童福利保障待遇申办窗口和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进行监测随访,运用“四个体系”建立监测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报告、妥善处置、形成闭环,年度内覆盖全省乡镇(街道)或村(居)民委员会要至少达到1000个,且每季度完成监测服务不少于年度指标体系的25%。

  始终秉承“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理念,争先晋位塑造品牌,提速推进“向日葵计划”。省民政厅将发展好儿童福利事业作为体现民生温度的重要工作,创新打造“民政牵挂·共护未来”品牌,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牵头作用,联合8个部门制定“合力监护、相伴成长”50项责任清单,不断筑牢政府、社会、家庭共建共育责任体系。在打造亮点上打开思路,规范推进实施全省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向日葵计划”,将儿童关爱保护向基层延伸、向更广泛儿童群体拓展,向社会儿童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辅导、监护指导等8个方面服务。今年5月,提前完成民政“十四五”规划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要达到50%”的终期目标,覆盖率66.6%,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拓展我省关爱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慈善新载体——龙江“认亲助养”活动品牌影响力,累计动员3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3000多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参与活动,签订“认亲助养”协议500多份,开展了包括启蒙开发、生活照护、心理慰藉、学习辅导等服务累计服务困境儿童5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