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阿城打造“金”名片 “金”名片带来滚滚“黄金”
2003-10-14 09:40:5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电黑龙江省偏处一隅的小城———阿城,近年来却名声鹊起。它已成为人们熟知的女真发祥地———金上京会宁府,其古韵久远、博大精深的金代历史文化———金源文化已成为该城的金字招牌,成为该城对外播扬的“金”名片。发出去的是“金”名片,回收的也是“黄金”滚滚,“金”名片正在给阿城人民造福。

    倾力自制城市“名片”

    阿城人把金源文化作为城市的一张精致的“名片”,绝不仅是作为口号说出来的,而是集全城之力打造的。

    据了解,阿城的历史文化遗存极其丰厚。有金代遗址八十多处,有36处被列为重点单位,其中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亚沟摩崖石刻像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颜阿骨打陵址、松峰山金代道教遗址等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上京会宁府现存城墙、午门、马面、角楼、瓮城等宫殿遗址,轮廓清晰,是全国保存较好的古都遗址。

    金齐国完颜晏墓是国内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女真贵族墓葬,有“塞北的马王堆”之称。获得全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精品展第四名的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是全国惟一的金代文物收藏馆所,收藏着数千件金代文物,其中有“足以使世界上任何一座博物馆篷筚生辉”、历久弥珍的稀世文物———黄金带跨、金代铜座龙、金代银锭“承安宝货”等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有了悠久丰富的金源文化作为“名片”的底蕴,就要“牵历史、动现实”,扩大“名片”的知名度。据阿城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李永波介绍,近几年,阿城开展了一系列的大型宣传活动,先后邀请中央、省市电视台来阿城拍摄旅游专题片二十余部;在《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等刊登介绍阿城旅游资源的专版多次、文章百余篇;举办了“95中国民俗风情游首游式”、“旅游杯围棋争霸赛”和“阿城市旅游风光摄影展”等。尤其是2000年、2002年举办的两届“中国·阿城金源文化节”,开幕式上由阿城人自编自演的大型歌舞史诗《赫赫女真》向世人展现了灿烂的金源文化。连续三届国际金史研讨会上,各种学术论文更加深了人们对金源文化的研究和开发。

    阿城从开始就以大手笔来打造“名片”。投资几十万元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规划设计院和中国旅游研究所专家编制了《金源文化旅游区开发总体规划》、《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园修建详细规划》,请著名设计大师齐康设计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阿城还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和金太祖陵;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金城”,这一省内最大的仿古建筑群。

    记者日前看到了这张“名片”的一角———金上京历史博物馆。18米高的主厅内视为中军大帐,外观如武士头盔,反映了女真人崇尚武力、以武摄政的历史。主厅外的过道上耸立着5个交叉相支的混凝土建筑,让人仿佛走过金代大殿外士兵支立的刀枪架,让人心惊。馆内的“兀术古井”,是1997年博物馆修建开工动土时在地下发现的,民间传说这口井是金兀术为太祖守陵的用水井,井中锁着兀术擒捉的盗墓恶魔,锁魔的大铁链子一拉,恶魔就发出惊恐的吼叫,从而震慑了四方的妖魔鬼怪,使金上京祥泰民安。

    记者在博物馆内采访了几名游客,得知他们都是上海人,对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很感兴趣,特意来阿城游览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他们已经参观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很惊叹在东北边陲的小城里竟然有这么丰厚的历史文化。

    应该说,经过几年不懈地打造,如今阿城手中这张名片已经是“金”光灿烂,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名片了。

    “金”名片带来滚滚“黄金”

    发出“名片”,引来投资。

    目前,阿城市的旅游业尚处在以投入为主的阶段,各级政府的财政状况不可能对旅游开发有更大数额的投入,但阿城市凭借着这张“金”名片,吸引了大量的外资进入,建立了一系列金源文化旅游项目,安置了大量的市民就业,“金”名片给阿城人民带来了福音。

    据介绍,由大连绿波集团拟投资12亿元在阿什河岸边开发建设金源文化旅游城项目的规划已完成,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省计委已批准立项。目前,耗资7000余万元的金源文化旅游城中的金代女真服饰一条街项目已竣工对外开放。哈尔滨巨邦公司投资建设的金京塔林园项目已启动,目前征地工作已结束。

    再让我们看看“金”名片———金源文化已给阿城人民带来的实惠: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阿骨打陵址公园,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门票收入20万元;市政府吸引社会资金7000万元,建设了金市一条街,与金源文化旅游区连成一片,现已开设了百余家商服企业,安排就业300余人;“金城”仿古建筑群,开设了商服企业百余家,安排就业400余人;在亚洲最大的封闭式猎场———玉泉狩猎场,古老的肃慎人用梏弩石矢,开拓了东北最早的狩猎史,金代的皇宗贵族们也正是在这里掣苍牵黄,猎醉秋山的。2001年哈尔滨马迭尔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入主玉泉狩猎场,现在经济效益日渐提升,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为退休老职工补发了工资;800年前,松峰山是金代帝王将相的避暑、狩猎、祭神、占卜的皇家园林,也是东北最早的道教圣地,至今香火不断,哈尔滨全亿公司投资1.29亿元进行为期10年的开发建设,今年投入了700多万元建设了综合楼,年门票收入近80万元,安排就业30多人;哈医大二院投资近2亿元建设的旭东高科技园项目目前经济效益明显,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安排职工300余人,其中仅高尔夫球场维护一项就用工200多人;被“金”名片吸引来阿城投资的红豆杉集团看到了阿城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红豆山庄,安排100多人就业。第一届金源文化节引资16.5亿元;第二届金源文化节,阿城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14项,引资总额15.5亿元;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解决就业100余人。

    目前,阿城年接待游客64万人,旅游业年收入1.2亿元,旅游业从业人员2700多人。

    9月20日,在纪念北京建都850周年系列活动上,在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与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金上京历程展中,金源文化着实当了一回“主角”,也让阿城成功地向国人递上了这张“金”名片。整个展出以实物为载体,以图表文字为辅助,第一次向北京真切地展示出了800多年前金代故都的风貌。

    目前,阿城金源文化游的内容更加丰富,人们在畅游金都的同时,可以品金酒、食金饭、穿金衣、射金箭、赏金乐、跳金舞……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