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女孩患肾衰竭怕受感染 乘客腾出一节车厢供其专用
2005-07-05 07:54:5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汤文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电 7月1日14时10分许,N12次列车停在牡丹江车站,旅客正检票上车。站在1号车厢门口的列车长刘洪岩发现,有4个成年人抬着一副担架来到1号车厢门前,担架上躺着一个脸色苍白的小女孩,刘洪岩热情地帮他们将担架抬进车厢。

  14时21分,列车从牡丹江站发车。刘洪岩心里惦记着那名患病女孩,安顿好旅客便来到1号车厢。孩子父亲房树来介绍说,自己是龙江县农民,孩子房娜今年10岁,一个多月前被确诊为患有肾衰竭,虽经齐齐哈尔、牡丹江的大医院治疗,但病情日益加重,只好转到哈尔滨的大医院治疗。大夫说,这孩子非常虚弱,若受其他病毒感染很可能加重病情。

  环顾车厢环境刘洪岩发现,列车启动后,部分旅客进进出出到车厢连接处吸烟;车厢人多声音嘈杂,空气渐渐有些污浊。这样的环境容易对极度虚弱的小房娜的病情造成影响。刘洪岩了解到,列车并没有满员,其他车厢还有空座位。经与孩子家长商量,刘洪岩向1号车厢旅客介绍了孩子的病情,动员大家到其他车厢找座位,为这个患重病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听了车长的介绍,旅客们对小女孩深表同情,爽快地表示乐意帮忙。有几位热心旅客还围到房娜身边,送来西瓜、香蕉、饮料等食品,鼓励孩子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不一会儿,1号车厢被腾空,只留下患病的孩子、家长及亲属5人。

  房娜的父母、亲属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看到满车厢几十位旅客的义举,房娜的母亲李淑华感动得不住地掉眼泪。一个多小时后,刘洪岩再次回到1号车厢,见刚刚还脸色苍白的房娜双眼紧闭、脸色潮红,呼吸显得有些费力。担心孩子病情发生突变,刘洪岩让广播员向旅客发出寻找医生的通知。不到10分钟,在北京某大医院工作的刘医生来到1号车厢。听了家长叙述病情,查看了孩子的病症,刘医生说:因车厢的空调温度较低,孩子受些刺激,关掉冷气情况会大有好转。刘洪岩知道,这列客车的空调由一个总开关控制,关空调势必影响其他旅客。他亲自到各车厢走访,当面向旅客们解释为了照顾患病的房娜,需要阶段性关闭空调,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1日18时56分,N12次列车准时到达终点哈尔滨站。一路受到特殊照顾的房娜一家人,千恩万谢下了车赶往医院。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