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胜利之旅”走进汤原(一)踏访夏云阶将军牺牲地
2005-07-19 13:38: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树泉 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9日电  6月27日上午,“胜利之旅”报道组从桦南县驱车150多公里来到汤原西北沟腰营林场6号沟小南山下,这里是威名赫赫的抗联6军军长夏云阶(杰)烈士的牺牲地。郁郁葱葱的小南山,掩埋着烈士的英灵,这里树立着汤原县委、县政府1984年6月建立的“夏云阶牺牲地纪念碑”,碑上“夏云阶烈士永垂不朽”的大字在烈日下闪闪发光。山南的小河上,为祭扫英烈畅通无阻,工人们正在架设新桥。

  据汤原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再民介绍,夏云阶(杰)将军,1903年生,山东沂水人,1926年全家逃荒来到汤原县。1932年经冯仲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任汤原民众反日游击总队政治委员。1936年所部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6军,他任军长,李兆麟任代理政治部主任。同年9月,夏云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6军军长,转战于小兴安岭和三江平原。同年11月21日,夏云阶率警卫连筹集给养装备,途经丁大干屯(今石场林场南约500米处)时,遭到汤原伪治安队的突然袭击,身负重伤,由于缺医少药,伤势恶化,于26日壮烈殉国,时年33岁。临终时,他叮嘱身边的战友和妻女:要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把抗日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他的遗体被战友埋葬在他战斗过的小兴安岭上。

  报道组驱车35公里来到汤原东北抗联纪念馆。这是一间平房式建筑,里面陈列着大量抗联时期的遗物。馆长侯忠刚指着一大堆马镫中的一副向我们介绍说,这就是夏云阶军长使用过的马镫,他的马镫与其他马镫不同,别人都是铸铁制造的,而夏军长的则是镶银的,它是1986年在黄皮沟密营出土的。

  在县烈士陵园的北部,矗立着“夏云阶将军”半身花岗石雕像。侯馆长说,这是县委、县政府2004年10月1日立的。洁白的雕像,烈士深邃的目光扫视着前方,似乎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备感欣慰。在陵园南部,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它后面矗立着“夏云杰烈士纪念碑”。这是黑龙江省烈士纪念事业基金会和汤原县人民政府新立的。烈士纪念碑,神圣而庄严,让我们追思烈士的事迹,踏着烈士的遗迹前进。      

  抗联六军军长夏云阶(杰)烈士画像。(资料片来源:省图书馆)  

 

  抗联6军军长夏云阶(杰)烈士使用过的镶银马镫。  

  

  本报记者李树泉在抗联6军军长夏云阶(杰)烈士的牺牲地采访。

责任编辑:单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