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道外滨江站空车配货扰民问题严重
2006-02-27 10:04:0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刘根成 傲庆杰 崔国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2月27日电 空车配货是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物流方式,毫无疑问,空车配货缓解了货物运输紧张的矛盾,提高了物流的速度,降低了车辆空驶率。但是,由于空车配货的畸形发展和管理的失控,致使哈尔滨市空车配货行业陷入无序发展状态,出现了空车配货扰民、占道、堵路,成为各类案件多发的地方。道外滨江站是哈尔滨市铁路货场,200多家空车配货站依附于滨江站货场,形成了哈尔滨市空车配货集中区,搞乱了这一地区的治安和社会秩序,已经成为影响市民生活、影响社会稳定的顽疾。

  空车配货引发案件多

  市民王某委托道外区一空车配货站发往南方一批价值20多万元的货物,可过了半个月对方没收到。王某找到配货站,被告知经理不在。过了两天再去,配货站早已人去楼空。他到工商局查找这个货站,才知道是个“黑户”。无奈,王某到交通部门投诉,被告知需到公安局报案,直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果。

  一跑长途货运的司机,在道外区滨江站某配货站装货,因货物没配满,当晚睡在驾驶室内,不料车内8000余元现金被窃。

  近年来,仅道外区滨江派出所辖区,因空车配货引发的刑事案件居高不下:2004年刑事案件发案163起,其中空车配货市场刑事案件发案81起,占发案总数50%;去年,涉及空车配货治安案件竟占发案总数的75%。从空车配货市场发案情况看,多为拎包、盗窃货物、抢夺和经济诈骗案件。从发案因素上看,多为抢钱、争货源、合同纠纷、配货市场管理人员与业主和货主之间的矛盾纠纷等。

  据了解,道外区滨江地区就有200多家空车配货站,从业人员构成复杂,每天的流动人员,不易控制。空车配货市场已经成为这一地区社会治安的高发地区。

  噪声扰民投诉多

  据调查,全市约有70%的配货站开在街面上,仅道外区就占了390余家。由于装卸货物的车辆基本上停在居民区内或街道上,昼夜装卸货物扰民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道外区保障华庭小区居民常某对记者说,他在此居住两年了,每天半夜都被楼下货站装卸货物的吵闹声弄得睡不好觉,没办法只得考虑搬家。9日下午,记者遇到了在道外区大水晶街居住5年的王某,他抱怨说:“配货站的噪声天天扰得孩子没法学习,举报多次一点也没效果。”记者来到王某家楼下,看到配货站门前停有一辆车牌号为吉A53810的蓝色东风大型货运车正在向另一辆车上装铁器货物,由于卸货人员将铁块直接往车上扔,产生的噪声十分刺耳。

  连日来,记者走访道外滨江地区,发现9条街道共有空车配货站200余家,仅滨江街就聚集多达100多家配货站,其他配货站分布在南极街、保障街、承德街等街道上。记者走访20余处空车配货站周边的居民,谈及噪声扰民人们怨声不断。仅去年一年,市长热线共受理空车配货扰民投诉达数百起。道外区去年区长热线受理空车配货扰民的投诉多达100余起。

  占道堵路影响交通

  据道外区交警大队对滨江地区部分路段交通状况随机统计:仅2005年12月22日下午,交警部门便查处违规停放的空车配货车辆滨江街为158台,而保障街达105台。

  由于空车配货车辆车身平均占地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其随处停放造成交通堵塞时有发生。9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道外区路缘宾馆西侧看到,由于两辆大型货运车在街道中间装卸货物,造成整条街交通阻塞10多分钟。而在保障街上,一辆车牌号为蒙E30760大型货运车,卸下近百个纸壳箱均堆在人行道及马路边,把行人挤到了机动车道上。记者还发现,保障华庭小区竟被数十家配货站包围,因配货站门前没有场地,货物被摆在人行道和马路上,使来往车辆只能绕行。

  据道外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在清理取缔南极街延边配货站的占道货物时,已有两名执法人员被配货站的业主抓伤,并抢走执法人员依法扣押的占道物品。

  此外,空车配货车辆压毁路面十分严重。据道外区城管局统计,去年因空车配货车辆碾压造成人行道破损约1.5万平方米,车行道破损2.6万平方米,维修费用达300万元。

  整治空车配货重在治本

  据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空车配货行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涉及交通、公安、工商、市政、市容、税务等6家。如今,由于有关部门简化办事程序,降低了审批空车配货门槛,让很多不具备经营资质条件的空车配货站钻了空子。几乎每天都有电话或市民来投诉货物丢失、破损的事,多数是黑配货站经营的,交通部门执法权力是有限的,处理占道、摘牌子是城管的职能,查封则是工商的权利,治安案件、妨碍交通是公安部门管辖。单一的一个部门无法全部行使职权。

  市政府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说,货物运输市场的混乱,不是一个行业或一个地区的孤立问题。问题的产生与发展是诸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既有行业管理问题,也有企业自律问题;既有政策制定问题,也有监管力度问题;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任何一个现代化城市的管理者,都不会容忍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

责任编辑:朱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