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与天地对接为飞船护航——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
2006-06-06 06:02: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可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黄文虎院士在实验室
  

  东北网6月6日电 从1950年踏上冰城这片黑土地,黄文虎院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振动、控制及稳定性理论研究工作已经56年了。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黄院士,仍矢志不渝地专注航天和国防科研事业,被公认为我国著名的力学与振动工程专家。

  每位关心“神舟”飞船的人都知道,“故障诊断”系统是保证飞船在运行过程中及时检测并排除故障、保证航天员安全的不可缺少的系统。然而黄文虎院士在谈到他的“飞船故障诊断技术研究”时却谦虚地说,“和那些重大工程相比,我们承担的项目只是载人航天工程中非常小、非常局部的一部分。”

  据了解,早在1994~1996年,在当时“神舟”系列飞船还没有完整的故障诊断系统方案的情况下,凭着多年来在民用系统故障诊断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对相关领域国际先进经验的充分了解,以黄院士为首的哈工大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便向飞船总体设计部门提交了载人飞船“故障诊断”系统的论证方案,并受到了航天五院的高度评价。

  黄文虎院士告诉记者,这套载人飞船“故障诊断”系统的总体设计思想是“天地一体化”,包括故障检测、诊断、隔离和恢复4个过程。飞船上天以后,地面有一个与在轨飞船同步运行的模拟“飞船”系统。当轨道上的飞船发回的信号出现不正常时,地面指挥部通过“故障诊断”系统进行诊断,找出故障源,并在地面同步运行的“飞船”上进行验证,确认在此故障源下复现所检测的不正常现象,此时才能向轨道上的飞船发送指令,按指定的措施启动飞船上的装置自动排除故障。整个过程不需要航天员的参与。

  黄院士等10余名课题组成员,用了近3年的时间,完成了“飞船船载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和“飞船地面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并分别获航天工业总公司和航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取得科技创新成果成功的喜悦,是多少金钱和多高的官位都换不来的。”谈到科技创新,曾担任哈工大校长的黄文虎说,“生产的需要比10个大学更能推动科技的发展。只有不断挑战生产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获得更多实用的科技创新成果。”

  1926年出生于上海市的黄文虎,是浙江永康人。他的中学生活是在抗战逃难中度过的,当时经常的辗转迁移和办学条件的艰苦,并没有打消他的求学热望。1950年,从浙江大学毕业的黄文虎,怀有一种“男儿志在四方”的想法,觉得离家越远,方能做出一番事业。在听说东北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要来苏联专家,要大发展后,他毅然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班做理论力学研究生。从此,他就与祖国的力学与振动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书写了精彩的振动人生。

责任编辑:岳同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