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海伦市热电总厂收热费遭遇“冷处理”
2006-09-21 10:36: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宗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电 海伦市是黑龙江省少数实现集中供热的县级城市之一,加上当地居民多不享受供热补贴,致使供热企业收缴热费工作困难重重。不久前,一名热费收缴员因与欠费居民发生口角,被派出所拘留、罚款,此事严重影响了收费人员的工作情绪——

  近日,海伦市热电总厂部分收费员向本报反映,他们在收费过程中遭受用户的威胁、恐吓,收缴热费的工作不好做,而且人身安全也缺乏保障。

  记者接到来信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居民欠两年热费清欠发生争执

  据海伦市热电总厂负责收费工作的张树和反映,今年6月15日10时左右,他和本厂职工肖林、陈影、王冬梅、刘育人等人在清欠组长郑会君的带领下,来到海伦市建行集资楼二单元四楼北门许某家收取陈欠的热费。许家共拖欠2004年至2006年的热费共计3328元。

  张树和介绍,他们工作人员佩戴统一的标志来到许家,敲门后,一女子开门说:“我不是房主。”郑会君等人表明身份并请这位女子联系房主,因为房主欠交热费。经过再三交涉,这位名叫许慧鹭的妇女才同意打电话给房主,让房主给收费人员挂电话。但郑会君等人在门外等了十几分钟也没有接到房主的电话,就问许怎么还没有来电话,另一位名叫许慧颖的女子说再等一会儿。许慧颖看到收费员没有走的意思,表现出烦躁的情绪,并说了一些不满意的话。许慧鹭则从屋里出来问是怎么回事儿,然后开口骂人。张树和气愤地说:“你们不缴热费还骂人,我们可以取消你们的供热资格。”张树和准备进屋,这时许慧颖站在防盗门和房屋二层门之间,张树和并没有进屋。而屋内的许慧鹭听说有人要进屋的声音后更是怒气冲天,进厨房拿了两把菜刀称:“谁敢进屋我就砍死谁!”这时屋内一个老太太喊:“女儿,别那样!”老太太和许慧颖共同制止了许慧鹭的过激行为。

  张树和说,就在收费员们在门外等候的时候,来了四男一女,其中女子称自己是房屋的主人。她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对收费员进行谩骂。并扬言要把收费员给“拘起来”。据张树和介绍,“我们收费员没有一人还口和她对骂”。这时,海伦市东安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来到现场,将几名收费员全部带走。并通过询问将张树和实行了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收费员被拘留产生多处疑问

  据记者调查了解,东安派出所拘留张树和的原因是,张树和在清欠包烧费的过程中,“未经住宅主人同意,不依照法定程序强行进入该住宅,并与屋中人员发生推搡。”而根据张树和反映,他当时根本没有进入这家住宅,更没有与屋内的人员发生推搡。当时因为对方骂人他只是口称要进屋取消其供热资格,可实际上没有进去。因为当时许慧颖站在门口,许慧鹭手里拿着刀要“砍人”,他不可能进入屋内。至于与屋内老太太发生推搡更是不可能,因为当时老太太在最里面,中间隔着许慧颖。

  记者针对这起案件中的疑问采访了海伦市东安派出所副所长王卓。据他说,对张树和实施拘留处罚主要依据是欠缴热费的房主许海平及其亲属的口供。警方认为张树和已构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所以对其实行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关于张树和的口供一事,张本人说,当时在东安派出所办案人员给他做完笔录让他签字时,他看到笔录与自己说的有出入,写有自己推倒老太太的文字,就提出了异议,可办案民警非但没有纠正,反而一再劝说张树和在笔录上签字。事后张树和等人对此口供进行了否认,并向海伦市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要求对东安派出所民警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追究责任。

  张树和还有疑问:即使双方发生了争执,最先对收费人员进行谩骂和持刀威胁的人员为什么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40名收费员无心工作

  “张树和被行政拘留和罚款”,这在海伦市热电总厂收费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许多人对今后的收费工作产生了畏难和恐惧情绪。厂里40名收费员无心工作。

  记者在海伦市热电总厂采访时了解到,海伦市是黑龙江省少数实现集中供热的县级城市之一,集中供热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但却给供热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为除省直单位的职工外,海伦市热费都由居民自己支付,这样居民交费的负担很重,供热企业收费的压力很大。收费员工作时受到刁难、污辱和谩骂的事情时有发生。

  收费员对上述事件感到困惑的是:“我们可以忍受居民的不理智语言和行为,但作为执法机关应该依法办事,应维护公正,否则我们还能跟谁说理,谁还能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海伦市热电总厂的主管部门和厂领导对这一事件比较重视,他们认为热费收缴工作是关系到当地居民全体利益的大事,保护收费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利是工厂的职责,他们决定通过法律手段为收费员讨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