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在线视听
搜 索
【视频】黑龙江省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励的两位科技专家载誉归来
2006-11-16 21:28: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6日电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2006年度颁奖大会昨天在北京闭幕。黑龙江省两位获基金奖励的女专家周云霞和陈化兰今天载誉归来。

  周云霞 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研发部主任,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她用自主创新技术建设及改造的抗盐聚丙烯酰胺装置,产品质量、产量、能耗及产品适用范围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培育了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相应的工程技术,申报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她的研究不仅为油田降低采油成本、提高原油采收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解决了油田聚驱污水难处理的环保问题。

  陈化兰 现任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她是我国最早禽流感病毒(AIV)基因工程疫苗分子诊断及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者之一。她主持的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有权对禽流感病毒进行最终病毒分离鉴定的研究机构,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动物流感监测网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分离鉴定了我国流行的禽流感病毒400多株,并建立了我国特有的禽流感病毒毒株及其信息资源库,所研制的禽流感诊断试剂和疫苗已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5年,陈化兰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