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JJ的青蛙BF是白骨精”“网语”相声说蒙台下学生
2006-12-05 06:35:0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胡琳 王仲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5日电 “昨晚,偶(我)妈妈请亲戚来偶家7(吃)饭,姑姑家的JJ(姐姐)在吃饭时一直向偶妈妈PMP(拍马屁)……”“晕……”两名中学生的话,惹得台下学生哄堂大笑。原来,哈尔滨市兴华小学和热电小学的同学们,正在开展“网语”讨论。

  4日上午,在兴华小学的会议室里,兴华小学的两名学生在讲台上,用网络语言说相声。其中一名男生说,“偶(我)今天和JJ(姐姐)聊天的时候,知道了一件非常寒(吃惊)的事情。原来她的青蛙BF(长相不好的男朋友),是一家名企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PF(佩服)。”他说完后,另外一名男生诧异地问:“什么话呀?晕!”台下的同学听后,都忍不住大笑起来。他们接着说:“大家别笑啊,这可是咱们同学经常说的“怪话”。如果以后大家都这么说话,那么彼此间就都成外星人了。”“那是为啥呀?”“因为都听不懂呗!”

  听完兴华小学两名学生的这段相声后,热电小学的一名学生走上讲台为大家来了一段即兴演讲。他用规范的标准话演说,现如今“网语”已经风靡中小学校园,在同学们当中运用得十分普遍,甚至一些同学以会说最新的“网语”为潮流,认为有个性。还有些同学把这些“网语”写进了作文,其中一些用别字、谐音字、符号和数字的“网语”词汇,这确实对 同学生们的日常用语习惯有不良影响。但是,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网语”都要一棒子打死,其中一些像“Q币”、“IT”之类的网络语言,在网络里应用得十分广泛,意思大家都明白,人们也已经把它们当作了新名词。所以,同学们使用网络语言,应该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

  昨天,热电小学的学生来到兴华小学交流“校园规范用语月活动”开展的经验,就同学们使用“网语”的现象一起进行了讨论,用相声、演讲的形式教育同学们提高使用规范用语的意识,对“网语”词汇应该有所选择地运用。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