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学生非义务教育费用增加
2007-04-27 10:39: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调宣 刘效姬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电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哈尔滨市500户城市居民进行抽样调查显示,去年,在校学生各种补课费、住宿费等非义务教育学杂费支出人均为1951.43元,比上年增长16.2%,占生活费总支出比重的22.9%,比上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

  据了解,被调查的500户城市居民家庭中,包括小学生47人,初中生51人,高中生74人,大学生39人,中小学生人均年负担义务教育学杂费比上年下降18.15%,课本及参考书支出同比下降1.1%。但去年在校中小学生人均家教费支出同比增长25.7%,各学科教育软件支出同比增长113.7%,其他教材费同比增长12.9%。统计分析,这些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学校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学校的教育质量,使家长追求高分的意愿不断加大,导致家长不惜重金加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花钱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的自费班、校中校,或者教学质量相对较好的学校,采取各种方式补课,目前这种不正常现象普遍存在于中小学校,特别在各重点学校、名牌学校较为突出。此外,在校生住宿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3%,幼儿托儿费也不断上涨,去年人均支付托儿费2255元,比上年增长6.9%。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