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版式侵权内容荒诞 搞怪玩具折纸让人忧
2007-04-30 11:01: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这种酷似人民币的玩具折纸在小学生中流行。蒋国红 摄

  东北网4月30日电 连日来,哈市南岗区刘女士发现,上三年级的儿子经常背着她往书包里装什么东西,嘴里还叨叨咕咕地念着。经过仔细检查,她发现,儿子藏起来的是一种貌似真币的玩具折纸,念的是纸币背面的“顺口溜”。

  这种玩具纸币分不同规格、不同版本。有的和真币一样大小,颜色逼真,上边还有编号和水印、盲文触点。只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改成了“儿童玩具银行”,人头像上,又多出了“红猫蓝兔”等时下少儿中间流行的卡通形象。有的要比真币小很多,除了卡通像外,还印着“儿童玩具折纸”、“珍藏精品”字样。还有的是一种硬纸壳做的,“发行单位”变成了“中国儿童银行”,正面和真币所差无几,背面则印着或荒诞、或搞怪的传播不健康信息的“顺口溜”。

  在一张“拾元”纸币后面印着一首《李白吃鸭(古诗新编)》:“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流下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另一张“贰拾元”印着《学生二叹气》:“二叹学校看重钱,副课创收主课偏;这班那班课外班,家长负重苦难言,我心超压步履艰。”还有一首《等俺当了校长》:“等俺当了校长,想咋规定就咋规定,把副课当主课,60以下算及格,60以上算不及格。”

  刘女士的儿子说,这些顺口溜很多同学都会背,如果别人说的时候你不知道,会被同学嘲笑的。

  记者在几所小学周边的文教用品店里,都发现了这种没生产厂家标识的折纸在出售,有五角钱一沓的,有一元钱一袋的。在铁岭街一仓买店,一位售货员听说记者要买纸币,拿出了几大沓:“这东西跟真的一模一样,卖的可快了。”

  据南岗区某看护班老师介绍,孩子们经常在游戏时用这种纸币当作筹码,很多孩子用假钱币玩起了“赌博”游戏。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触犯此规定的,有关部门应当责令改正,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处以1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