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愿比劲松扎根黑土地--访诗画艺术大家老庄
2007-10-28 19:31: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老庄

  东北网10月28日电(记者 孙晓锐) 日前,作为第二届黑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的特邀嘉宾,中国诗坛、画坛两栖艺术大家老庄携“老庄百荷画展”受邀参会。老庄,原名庄永春,1951年生于山东烟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现在北京任中国东坡书画院院长。其作为新一代水墨大师,在画坛享有“中国野荷王”的美誉。

  在诗坛上,老庄作为中国海洋抒情诗领军人物并编入中国文学史。著有诗集《庄永春抒情诗》、《崇拜爱情》、《凡•高的向日葵开了》、《百年放歌》、《总设计师之歌》和万行抒情长诗《百年小平》。其中,《百年小平》中《绿色进行曲》一章选入中国语文教科书。

老庄作品

  此次展出的大写意野荷系列,既有国画小品也有中堂等淋漓酣畅之作。老庄的画作,继承了中国文人画的传统,且更有超常表现,自家画中赋自家诗,自家诗点化自家画,画荷咏荷,诗画一体,其意境有出神入化之美,使前来观展的广大观众得到了极大的艺术享受。

老庄作品

  老庄向记者介绍,这次来到哈尔滨,感受到这里人们的思想、文化、艺术十分活跃。尤其是看到电视剧《文化站长》在央视的热播,更体现了沸腾的黑土地正在进行着文化的复兴,十七大精神在黑土地五彩缤纷的投影,折射出龙江人民富而思文、富而思乐、富而思美的一种文化需求。

  老庄表示,博览会期间,黑龙江省的领导同志也亲自来到展台前,给予我的作品高度的评价,使我感到很温暖。我愿意与黑龙江的艺术家们进行学习交流,力争在文化方面和才艺方面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采访最后,老庄说,如果黑龙江的老百姓喜欢我的画,我愿意象大兴安岭的劲松一样,在这片黑土地上彻底扎根了。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