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重拳打黑除恶 黑龙江各级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70件
2007-11-21 13:22: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1日电(记者 雷蕾) 黑龙江省各级法院自2006年2月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依法及时审结了一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严厉惩处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70件,判处发生法律效力有罪人犯843人。这是记者从全省法院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截至目前,在全省各级法院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中,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起;有较大影响的涉及恶势力共同犯罪案件88起;国家、省挂牌督办的27件案件的155名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受到了严厉惩处;有232名黑恶势力犯罪分子被从严判处了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首要分子张执新、廉博伟已被核准并执行死刑。

  以张执新、张执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实施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庇护或纵容,为非作恶、欺压群众,称霸一方。自1990年至2003年3月间,先后实施了组织卖淫、组织淫秽表演、强奸、绑架、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种犯罪。在实施犯罪过程中,致1人死亡,2人重伤,10人轻伤,8人轻微伤。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组织卖淫、偷税、非法经营、赌博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了1300余万元财产,成立了多个经济实体,共聚敛了近亿元资产,并将部分财产用于支持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他们还通过行贿等手段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其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保护。张执新、张执文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其他5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以廉博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从1996年开始,由廉博伟纠集丁玉卓、陶玉安等10余人,由一般犯罪团伙逐渐演变成以廉博伟为组织、领导者,以丁玉卓、陶玉安等人为主要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廉博伟、丁玉卓、陶玉安的组织、指使或者授意下,实施故意杀人犯罪、故意伤害犯罪、非法买卖枪支犯罪、放火犯罪、故意毁坏财物和寻衅滋事犯罪,肆意残害群众,以暴力手段抢夺他人已经承包的工程或经营项目、垄断和抢占部分经营市场,从中获取巨额利益,共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20余起,成为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严重危害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秩序。廉博伟被判处死刑,其他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目前,还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有的正在一审环节;有的已一审宣判,正在二审审理中;有的省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已报请最高法院核准。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