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方正大罗密镇沙河子村干部化解信访问题促社会和谐
2007-11-30 11:22:3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杨兴文 赵宏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电 穿过白雪覆盖的山山岭岭,再经过“老哈同”坡陡路弯的“十八拐”,记者来到方正县大罗密镇沙河子村。

  沙河子村原是方正县沙河子镇所在地,由原沙河子、镇南、镇北等三村组成,辖区内有煤矿、农场和港务等6家企业。这里地处依兰、通河和方正三县交界处,是方正县人员组成最复杂、地理位置最特殊、社会矛盾最集中的行政村之一。

  但以刘显峰为支书的村党支部及村委会,真心实意地为村民办事,通过点滴的、日常的、具体的工作,化解村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状况,使大量的民事、土地和邻里纠纷就地化解,村民和谐相处。

  5年前,刘显峰等村干部平息了最大一起“上访”事件,也除掉村民心头的隐患,让800多亩耕地彻底摆脱了洪水的威胁———遇事从百姓利益出发,善于为百姓办实事,百姓自然心平气顺

  村民张才正在卖大豆。提起5年前秋天的“上访事件”,老张有些不好意思:“那时,我们的想法特别简单,只要到县里一‘闹’,损失就有人给赔偿。”

  2002年秋天发大水,当地一家煤矿的简易运煤大桥泄洪量小,把珠琪河水憋进村民的耕地。眼看到手的收成受损失,村民们要扒大桥,煤矿则出动上百人护桥,村民一看“斗”不过煤矿,40多人就要到县里上访。

  刚刚上任一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刘显峰,与“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分头做村民工作。在他看来,如果什么事儿都要上级来处理,还要村干部干啥?

  刘显峰挨个找上访村民谈话:“我向你们保证,要是煤矿不赔你们,我们村干部自己掏腰包。”

  得到村民的理解后,刘显峰连忙到煤矿,把村民的意愿和自己的想法合盘托出。煤矿领导当即对刘显峰表示,咱们都是为了维护集体和群众利益,今年我们不但赔偿村民的损失,还按照你的意见加高大坝,让洪水再也进不了农田。

  当年冬天,煤矿将大坝加高了两米。2003年,洪水比上年还大,但村民的800多亩农田安然无恙。张才说,如果不抬高大坝,我们的地说不准啥时又挨淹。

  刘显峰说,村干部只要从村民的利益出发,帮助他们彻底解决困难,他们的心气就顺,什么事儿就好办。

  据统计,2003年以来,沙河子村利用扶贫、老区及新农村建设等政策支持,投资110多万元,修江堤、架桥涵、建村路、打饮水井,基本解决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难题。

  凭着一本书、一张嘴,刘显峰等解决了上千起土地纠纷,让一些“势不两立”的村民“化干戈为玉帛”———坚持依法办事,带着情感调解,信访工作自然有效

  在刘显峰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农村政策实用法律读本》。

  刘显峰说,这本书已被我翻遍了,你说出什么事儿,我就能在书上找到什么法条儿。就凭它,我解决的问题“老鼻子”了。

  今年春天,村民马某与妻子赵某离婚,在分割土地上双方不依不饶,要求村干部“调解”。刘显峰将“读本”翻到《婚姻法》那块儿,向他们说明家庭财产分割的依据,最后按照双方抚养人口数量,将他们原有耕地按地块进行分割,并约定今后的政策性补贴分配方案。末了,刘显峰提醒双方:“一日夫妻百日恩,虽然你们离婚了,但你们还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两旁人没有比你们近的了,以后谁有困难还要帮一把。”一句话说得双方热泪盈眶。

  村民王宝金说:“如果没有刘书记协调,我这辈子不但吃了亏,而且生活难保障了。”

  原来,第二轮土地展包后,王宝金按当时地价将8亩地转包给村民杨佰君。后来,国家实行“一免两补”政策及粮食涨价,土地收益明显增加,王宝金想要回土地,但杨家不给。王金宝在外的儿子王延秋找到刘显峰,声称耕地是全家人的,全家人不在场签订的合同就得作废,并说是村里和老杨家合伙“唬”他爹,又要打官司又要告状。

  刘显峰又把“读本”一翻:“你自己看看,国家有政策,允许土地自愿流转。话再说回来,你也是买卖人,你去年卖的东西,今年涨价了就得要回来,那要是掉价了你让退货吗?”

  王延秋一听就蔫了,说:“刘叔,你看我爹岁数大了,不能干别的,种点儿地还能维持生活。”

  刘显峰考虑到王家的困难,几次协调,王宝金赔偿杨佰君6500元钱,杨家退回了耕地。

  在村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村里专门设置的群众来访室。几年来,刘显峰等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村民各类纠纷6000多起,其中最令人头痛的土地纠纷达到上千起。

  林地草原公开发包、办理农村低保公开监督,刘显峰等“一碗水端平”,也平复了百姓的心———办事公开公平公正,百姓自然心服口服

  在村民程金家,记者看到两份合同,第一份是上交土地的合同,第二份是赎回土地的合同。两份合同之中,让记者看到沙河子“两委”严谨的工作作风。

  三村合并后,沙河子村外债40多万元,还有不少村民欠村上的“统筹提留”款。

  为清欠,村里决定暂时收回欠款户土地承包权,然后用对外发包所得顶替欠款。考虑到欠款户利益,村里规定一年对外发包一次,原欠款户只要在每年的3月1日前还清欠款,就可以赎回土地经营权。

  果然,在2004年以后,大多数村民还清欠款赎回了土地。刘显峰说,如果不考虑欠款户的利益,脑袋一热就把他们的耕地十年二十年地包出去,麻烦可就大了。

  沙河子村新班子上任后,将原来糊里糊涂包出去的林地草原收回重新公开发包,不认人只认钱,谁出钱多就包给谁。通过以上两种方法,三四年就还清了村集体外债,还结余了数十万元。

  2004年,两个村民发生土地纠纷,刘显峰带人一查,发现这块地权属不清,毅然将土地收回重新公开发包。

  还是通过公开监督的方式,沙河子村共为40多户村民办理了农村低保,村民无一不服。

  刘显峰说,老百姓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天天称着村干部的一举一动,只要你真心实意、公开公正地为他们办事儿,还有什么事儿不能放到大面儿上来?

  沙河子村有1970多户居民,其中有农村户口的居民911户,人均耕地两亩多,难以维持村民的最低生活水平。为解决村民收入问题,村干部协调当地6家厂矿企业,招收沙河子300多村民就业。到外地打工的村民也有500多。刘显峰自己有“买卖”,每年最少招用100多村民,他们年人均纯收入5000多元,是种地收入的10多倍。村民收入高了,也就不在几亩土地上纠缠了,纠纷自然就少得多了。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