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防小儿麻痹 哈市0至4岁童5日起服“糖丸”
2007-12-04 14:44:5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4日电 3日,记者从哈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预防脊髓灰质炎,哈市疾控中心将于本月5日、6日为0~4岁儿童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据哈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李岩所长介绍,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胁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损害严重者可有瘫痪后遗症,造成终生残疾,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负担。预防脊髓灰质炎的最佳方法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小儿麻痹糖丸)。

  接种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应注意: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怕热,遇热会失效,服苗时应用凉开水吞服,服苗后半小时内不宜饮热开水,以免影响活疫苗的免疫效果。小儿服用时先用汤勺或筷子将糖丸研碎,或用汤勺将糖丸溶于凉开水(不得用热开水)中服用。较大儿童可直接吞服。最好在服苗后半小时内停止吸吮母乳,否则母乳中抗体会中和(杀死)疫苗,影响效果。如果在服用时出现呕吐应重服。此种疫苗只能口服,患胃肠病时最好延缓使用。高烧、免疫能力受损、正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抗癌药物治疗者不宜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

  所有0~4岁儿童,即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包括新生儿),无论服苗次数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一律接种两次小儿麻痹糖丸,两次间隔一个月。服苗时间第一轮为2007年12月5日、6日,第二轮为2008年1月5日、6日。

  服苗地点为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医院接种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