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我国首只内陆城市人工繁育企鹅宝宝诞生
2007-12-25 05:58: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经过32天的孵化,一只南极企鹅宝宝日前在黑龙江哈尔滨极地馆顺利诞生。(新华社图)

  东北网12月25日电 黑色小脑袋、白色小胸脯、灰色小脊背———经过48小时的艰难破壳,23日下午,一只雌性企鹅宝宝顺利降生在哈尔滨极地馆。专家称,这是我国内陆城市中首只在人工繁育情况下诞生的企鹅宝宝,对内陆城市极地动物繁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早产三天是个“小美女”

  23日下午,通过24小时红外线监控设备,工作人员与当时正在馆内游玩的部分游客一道,目睹了企鹅宝宝破壳而出的精彩瞬间。当企鹅宝宝毛茸茸的小身子从蛋壳里慢慢爬出来、开始环顾眼前这陌生的世界时,在场的所有人都兴奋不已,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只企鹅宝宝来之不易。从10月份企鹅夫妇恋爱到产蛋,从蛋碎到企鹅妈妈再次产蛋,从修补这枚蛋到企鹅宝宝顺利诞生,每一刻都牵动着人们的心。

  这是一位“小美女”,头部为黑色、背部的毛为灰色,前胸是白色,长得小巧玲珑,眉清目秀。虽然比预产期早了3天,但从它的体色和动作来看,这只企鹅宝宝非常健康,驯养师估计其体重约为100余克。因为企鹅宝宝刚出生时没有免疫能力,所以极地馆工作人员还不能对其进行全面体检。驯养师介绍,小企鹅早产是因为蛋里剩余的能量不足以支撑到它“足月”出生,所以必须破壳。

  众企鹅争睹“明星宝宝”

  此前,为了让小企鹅顺利破壳,极地馆工作人员费尽心机。前天一大早,当细心的驯养师发现企鹅蛋表面出现裂纹、小企鹅的嘴已经开始啄壳时,立即将企鹅蛋从代孵的“企鹅王”身下面拿出来,放到已准备好的孵化箱内,在箱内经过40小时的继续孵化,小企鹅终于破壳而出。出生后,它立刻被放到了亲生父母身边。而“企鹅王”身下的蛋则换成了鹅蛋。

  刚刚诞生的小家伙儿成了极地馆企鹅们的“最爱”,所有的企鹅们都想上前去看一看,以至于企鹅岛内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众企鹅在后面追,企鹅妈妈带着小宝宝在前面跑,小宝宝又跑不了多远,最后企鹅妈妈就索性“坐”在小宝宝的身上,等大伙儿都走光了,它才小心翼翼地带着小宝宝回家。不过,不必担心,企鹅妈妈并不是真“坐”在宝宝身上,因为她的肚子下面有一个“蛋囊”,里面温暖温润,小企鹅在里面不会受到外界干扰。

  给小企鹅父母“开小灶”

  小企鹅的喂哺是门“学问”。记者昨日采访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来哈指导企鹅孵化的专家关勇得知,企鹅的喂哺方式是“反刍”,即企鹅的父母把嚼烂的半消化食品亲口喂给小企鹅。平时,哈极地馆每天给企鹅喂食两遍。小企鹅出生后,它的父母每天可以多吃几遍食物,而且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还特别丰富,特别是增加了多种维生素。

  为了让人工繁育的小企鹅不失去野性,目前,小企鹅全天都待在企鹅岛的“企鹅社会”里。工作人员只是给它特制了一个休息的窝,里面用无毒的消毒液消毒过。过一段时间,等小企鹅有了一定的免疫能力,专家将给它全面体检。

  代孵“企鹅王”着急了

  小企鹅出生后,有一对企鹅夫妇比小企鹅的亲生父母还要着急,它们就是曾代孵这只小企鹅的“企鹅王”夫妇。

  “企鹅王”是曾经在“抢蛋事件”中造成第一枚蛋破裂的那只公企鹅,它身强体壮,其“妻子”也曾产下一枚蛋,但蛋没有受精。由于小企鹅的亲生父母在孵蛋过程中过于着急、总翻蛋,使蛋出现凹陷,所以工作人员曾安排“企鹅王”夫妇代替它们孵蛋,而小企鹅的亲生父母当时孵的则是一只从菜市场买的鹅蛋。

  眼看着企鹅岛内忽然多了一只小企鹅,而自己孵的蛋不知什么原因还没有“动静”,“企鹅王”夫妇十分焦急,经常扯着脖子向小企鹅这边张望。其实,这对一直忠于职守的“企鹅王”夫妇还不知道呢,它们身下的鹅蛋是孵不出小企鹅的。

  ●新闻回放企鹅孵蛋记

  11月3日,哈尔滨极地馆一只雌企鹅产下一枚企鹅蛋,雄企鹅开始孵蛋。

  11月20日,企鹅岛发生“抢蛋”事件,企鹅蛋碎。

  11月28日,伤心的雌企鹅产下第二枚企鹅蛋,雄企鹅再次开始孵蛋。

  12月16日,因雄企鹅在孵化过程中翻动太频,使企鹅蛋出现多处裂纹。专家对企鹅蛋进行紧急补救后,请来“抢蛋企鹅”当“奶爸”代为孵蛋。

  12月23日,经过48小时的艰难破壳,企鹅宝宝提前3天降生。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