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强调站在竞争发展前沿 做大做强生物产业
2008-04-11 17:24: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辉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继续调研、座谈发展生物产业并强调
站在竞争发展前沿 做大做强生物产业

  东北网4月11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辉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4月10日至11日,省长栗战书继续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我省部分生物产业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和研发基地,实地考察生物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省内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对我省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同研究进一步推动我省生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问题。栗战书强调,要从实际出发,以构建竞争优势为目标,坚持政产学研金介结合,加快人才培养,大力发展生物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我省生物产业。

  栗战书先后来到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中药二厂,哈尔滨世亨生物工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的生产车间、实验科室、工程中心、产品展厅,详细了解生物产业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情况,与生产企业负责人和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共同分析国内外生物产业的发展形势,研究制约我省生物产业发展的问题。

  在认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11日下午,栗战书在省政府主持座谈会,听取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关于我省生物产业发展和规划起草情况汇报,与省内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商讨加快我省生物产业发展问题。

  栗战书指出,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重点,生物产业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国内生物产业到2010年将形成8000亿元的规模。黑龙江生物质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发展生物产业基础良好,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有些科技成果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水平,有一批稳定的拔尖科研人才,部分生产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高度重视生物产业,发挥优势,加快发展,抢占先机,扩大市场份额。栗战书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走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路子,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技术引进等方式,率先扶大扶强一批领军企业,从而带动全省生物产业的发展。要加强生物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生物产业创新体系,不断抢占国内外生物技术创新制高点,提升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整体水平。要创新体制和机制,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生物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整合资产、人员和技术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进全省生物产业上规模、上水平。要支持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之间形成战略性技术联盟,全力跟踪生物产业国际发展的最新趋势,加大政产学研金介联合攻关力度,重点扶持、创建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发展一批生物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生物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各级政府及部门和涉及生物产业的各行各业要高度重视生物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工作职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营造良好的氛围,共同形成推进生物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副省长孙尧、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活动。

责任编辑:邵月明

栗战书:站在竞争发展前沿 做大做强生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