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松花江畔立起洪墙钢闸板
2008-07-04 10:11: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陶新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4日讯 3日,哈尔滨市水务部门在斯大林公园内进行了桩柱梁活动钢闸板防洪墙安装演练。8分钟内,6名机动抢险队员便将高达2米的钢闸板防洪墙安装完毕。

  据了解,国内首创的“桩基活动钢板防洪墙”从顾乡大坝河洛街口至道外景阳街,长4.8公里,露在地面上的防洪墙高60厘米,不会阻挡游人视线。防洪钢闸板每块长5米,高2米,重1.3吨,平时近千块钢板存放在防洪通道旁的专用仓库里,大水袭来时,接到水泥防洪墙上面。

  3日,在斯大林公园内,随着一声令下,哈尔滨防汛机动抢险队的6名工人迅速对水泥防洪墙上的栏杆进行拆卸,随即起吊一块重达1.3吨的钢闸板防洪墙安放在水泥防洪墙上,几名工人对钢闸板进行固定,整个过程迅速有序,安装全过程只用了8分钟时间。据了解,松花江哈尔滨站的洪峰流量大多来自嫩江,其次是第二松花江和拉林河。洪峰从嫩江距离哈市最近的下岱吉站到达哈尔滨站大概需要四天时间。而哈尔滨主城区4.8公里防洪墙共需要安装防洪钢闸板1310块,全部安装完毕四到五天时间。由于洪峰到来之前,哈尔滨市会得到水情预报,因此在洪水到来之前,哈尔滨市主城区将对钢闸板全部安装完毕。据悉,防洪墙顶高海拔121.20米,高出百年内最高水位0.33米,加上活动钢板,防洪墙可超出松花江历史最高水位2.33米。

  图为工人在进行安装演练。马智博 摄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