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农民工陆续返城提前下手 就近学艺自家门前谋创业
2009-02-02 10:47: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志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明水县永兴镇的魏东恒初四便从老家出来到哈尔滨了。魏东恒说,镇子里有不少农民工从初三就坐车到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找工作,自己出来的不算早。他准备在哈尔滨找一个装修公司打工,学一些装修手艺,以后自己在镇子里开个装修公司。

  返城早不挑活

  刚刚从山东一家厨师学校毕业的兰西县农民王小鸣,今天一大早就搭村里的车赶到抚顺街人才市场。让王小鸣高兴地是,这里有不少饭店都在招面案或者厨师。王小鸣说,工资是次要的,主要是能找到一份工作,锻炼一下自己,以后有机会再继续学习。

  在人才市场,记者看到有七八家招聘人员的摊位,每个摊位前都有求职者排队。负责写招聘广告的张师傅说,从早上9点到这里,一个多小时写了二三十个招聘广告,这一上午估摸得写七八十张,是去年同期的好几倍。记者看到,招聘的岗位多为厨师、搓澡工、搬运工、保姆等。

  一位招聘饭店服务员的饭店老板说,去年这个时候,应聘的人,招聘服务员难。今年来应聘的人员明显增多,来应聘者很多都是在南方有打工经历的。他到人才市场两个小时,基本招满了所需的人。

  外出打工者提前启程

  与哈尔滨人才市场情况相同的是,我省的一些到南方打工的农民工也提前行动起来,从初四开始哈尔滨火车站就聚集了比往年多的打工人群。这个人群主要以青壮年居多。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些农民工打工地点不像以往集中于沿海地带,前往沈阳、南京、郑州、西安、山东等内地城市居多。

  大年初四,在哈站候车大厅,要去沈阳打工的巴彦县万发镇农民郭福告诉记者,他原本在广州一家制鞋厂打工,厂子倒闭后去年12月份就回家了,虽然过了一个团圆年,心里总有些不踏实。过了年就坐不住了,出来找份工作。他想先到沈阳看看,找不到工作再往南走。

  呼兰区康金镇农民李利在山东潍坊一家工厂打工,春节期间的工资是平时的好几倍。大年二十九他就给家里的两位表妹打电话,要她们俩初十赶到山东一起打工。表妹杨芳初七从家里出来,买硬座票赶往山东。

  留守农民靠手艺挣钱

  除了外出打工农民,在我省农村还有一些留守家园的农民,他们就近寻找挣钱的机会。

  望奎厢兰头村的村民李义今年就没有外出打工,因村里建立百栋钢架大棚,开春就要进行玉米育苗,需要一批农民工,李义跟村里申请争取一个岗位,开春在自家门前就能挣到钱。

  眼下李义正在看育苗方面的书,增加这方面的知识。村支书记赵振岭说,以后要多创造这样在家门前挣钱的机会,减少农民的生活成本,增加他们的收入。

  五常背荫河镇农民董刚,今年也没有到哈尔滨来找工作。而是利用自己学的木匠手艺在家里为哈市的一些公司加工橱柜、门窗等。他说,在家加工活儿,不用租房子、不用自己找原材料,只要出手艺就能挣到钱。开春哈市装修的多了,从初六就有打电话来订货的,这让李刚非常高兴。李刚准备过几天把在外村的表弟叫来,再收一两个徒弟,多收一些活儿。“守家在地,挣钱也实惠。”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