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六旬老人一年做诗130余篇 献诗大冬会
2009-02-10 07:32: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风吹拂/我心被吹笑了/为迎‘大冬’/我诗的花篮/也随之喝彩/为她助威/似放纵/开心的喜欢/流露/唇边/喜庆的氛围/此刻更浓。”9日上午,哈尔滨市民王铁民又开始了他的大冬会诗歌创作,算来这已是老人的第130首诗作了。

  今年69岁的王铁民1998年退休后成为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是志愿者队伍中有名的“诗人”。2008年2月18日,在哈市文明办、团市委、大冬会推进委员会举行的“迎大冬会倒计时一周年”宣传活动当天,他决心以写诗的方式迎接大冬会,并当场写了《迎大冬抒情诗抄》的开篇——《欢歌热舞迎“大冬”》:……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以我们特有的旋律/荡漾我们“迎大冬”的激情……将我们所做的志愿服务/编成歌/编成舞/作为对“大冬”的馈赠。

  此后,老人时刻关注着大冬会筹备进程,从志愿者标志面世到火炬传递仪式、大冬会奖牌出炉……老人用诗篇记录了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年时间,老人写下了130余篇作品,希望用这些激情洋溢的诗歌为大冬会献礼。

  “为迎接奥运会我将创作的500首诗歌集录成册献给了奥运会组委会。如今,我还要为大冬会‘献礼’。”老人说,为更好地服务大冬会,他不久前参加了英语培训,学习的感悟也成了他诗作的素材。在老人诗作中有这样一首小诗——《Have a nice day》:“路遇一位外国朋友/寒暄过后/我说了这句英语/他满意地点了点头/我多么希望在2009年2月18日‘大冬’开幕式能看到她的倩影……”老人骄傲地说,都说学以致用,没想到刚学完的语句还真派上用场了。毫无隔阂的交流不仅让异国人感受到哈尔滨人的热情,也让他提前过了把大冬会志愿者的“瘾”。

  王铁民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把宣传大冬会的剪报张贴在大院的小黑板上,让大家和他一起为大冬会的胜利召开祈福。他也决心继续进行诗歌创作,直至大冬会召开。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