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七台河谋划项目扩大开放 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9-02-10 10:34: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柒宣 吕天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七台河市化危为机调结构,多措并举保增长,努力闯出一条经济调整时期的又好又快发展之路。

  未雨绸缪 苦练内功

  去年以来,作为主宰七台河经济的煤炭和焦炭,市场价格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大起大落,主焦煤价格由最高时的每吨1000元降到450元;精煤由最高时的每吨1600元降到970元;焦炭由最高时的每吨2950元降到1200元。

  煤焦市场形势好时,七台河并没有沾沾自喜、高枕无忧,而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抓住机遇大上煤炭循环经济项目,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去年全市新上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千万元以上项目86个,项目总投资103亿元。这些循环经济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投资本身拉动了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开发了焦炭的下游产品,提高了煤炭的附加值,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净,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因为“内功深厚”,七台河市经济运行基本面始终保持良好,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快手重拳 解企急难

  面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七台河市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果断出拳,救企急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加大了深入企业密度,畅通了与企业联系沟通渠道,制定了减轻企业负担的阶段性政策措施。对煤炭、焦化企业“一费一金”实行即征即返,对获得国家或省名牌产品的企业予以奖励扶持,为企业新上项目提供全程包保服务,组织焦化等同类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指导企业加强成本控制、保证资金链安全,组织银企对接,为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协调贷款10多亿元,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一系列“驱寒暖身”的举措,确保了重点企业资金链不断,确保了经济发展速度不减。

  扩大开放 多路突围

  由于没有边贸口岸,外向度低一直是七台河经济发展的短腿。为化解市场需求不足、增强外向拉动,去年七台河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作为保增长的战略举措,着力在请进来走出去上下功夫。他们依托毗邻密山口岸这一优势,开通了直达俄罗斯的旅游班车,吸引了大批俄罗斯客人前来旅游、购物。加强与俄罗斯阿尔乔姆市的高层互访,密切经贸活动和友好往来。成功举办了首届家具节暨家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韩国、日本代表团和国内十几个省市区166户企业参展,签约额6.6亿元。组织企业参加哈洽会、莫斯科食品节、绥芬河名优产品博览会、鸡西煤博会等经贸活动,组织大规模的赴浙江、吉林、山西等地学习考察和招商,拓展产品市场,引进资金技术和项目。积极培育发展外经贸主体,制定鼓励出口的补贴政策。双叶家具公司在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建有分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在去年全国外贸增速放缓的大气候下,七台河外贸进出口增长26%。

  谋划项目 危中求机

  七台河市坚持“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整”,积极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利用金融危机的“倒逼”效应,积极引导企业谋划新项目,开发新产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产业层次。

  今年初,七台河市大上项目、快上项目,项目建设取得年初开门红:目前已有19个推进项目,2个谋划项目,是近年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最多的一年。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80亿元,其中仅七依高速公路、七勃公路改扩建就分别投资35.2亿元和3亿元。这些项目涉及领域广,既有民生项目,又有煤炭资源接续、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

  这个市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努力把全市领导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抓项目、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上来。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市级领导包保,一套班子抓推进。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