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实施交通管制 司机遵章车行顺畅事故减少
2009-02-17 09:33:2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松岩 刘梦新 张博 张强 刘姝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市道外区承德街上,单号车辆违规上路行驶。

  东北网2月17日讯 从2月15日至3月1日,哈尔滨市实施交通管制,每天7时至20时,19条道路除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大冬会持证车辆以及19座以上(含19座)大型客车外,其他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通行。

  16日,晨报记者兵分数路,对哈尔滨市实施限行的19条道路的交通状况进行采访,发现这些经常堵车的街路比以往顺畅了很多,即便是在以往交通事故骤增的下雪天,事故发生率也大幅减少。

  交通顺畅事故减少

  司机遵守规则

  16日上午,记者在道里区经纬街、经纬二道街、霁虹桥、田地街、道外区南极街等限行街道看到,平时拥挤的路面今天变得顺畅起来,大多数司机都能按照交警部门有关单双号限行的规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10时40分许,记者在南岗区南通大街上看到,太平桥桥头信号灯处立着一块禁行提示牌。记者驱车往东大直街方向行驶,发现整条路上的车辆明显较往日少了很多,沿途只看到一辆车号为黑AQ8439的白色中巴车违规行驶。11时05分,记者在经纬街和经纬二道街转盘道观察了10分钟,没有发现违规通行的车辆。

  据交警王威介绍,这两天大多数司机都能够遵守规定,但也有部分司机由于不知情或有急事等原因违规通行,交警在进行处罚时以劝告为主,对情节恶劣的司机给予扣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王威说,以往经纬街和经纬二道街的转盘道经常拥堵,雪后交通事故频发。限行后,虽然也是雪天,但上午只有两起较小的交通事故发生。由于车流量小,道路一直很通畅。

  12时36分,记者在南岗区宽桥街和花园街交通岗处看到,在路口四个方向等待的车辆队伍都不长,车流顺畅,26路公交车司机秦师傅说,实行单双号交通管制以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开车非常顺,往日在宽城街和花园街处经常堵车,有时候车辆一直排到宣化街口的大润发超市,而现在基本上等一个信号就能过去。60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说,承德街和南极街附近的承德桥下是个老大难的交通节点,经常堵车,有一次他的车在那堵了40分钟。今天他已经跑两圈了,一点都没堵。

  记者从红旗大街经先锋路、宽桥街、宽城街、承德街,后由承德街经宽城街至宣化街、文昌街沿途采访,路过承德岗、南极转盘、宽城街与花园街交口,先锋路与宣化街交口、宣化街与文昌街交口等主要交通路口,虽然不是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执勤,但是交通秩序依然顺畅。


 

  交警加班加点

  全员上岗维持秩序

  路面畅通了,秩序井然了,交警们也累坏了。据介绍,大冬会期间哈市交警部门全员上岗,不间断作战。

  上午10时,记者在华山路和长江路交口看到,南岗区交警支队三中队的4名交警正在这里指挥交通,并为外地游客热情指路。

  交警王健拦截住一辆黑B牌照的车辆,走上前去向司机敬了一个礼,随后交给司机一张大冬会期间交通限行宣传单,并向其说明。这位起初还一头雾水的司机听完交警的解释后,松开了紧皱的眉头说:“谢谢您的提醒,我一定好好配合交警工作。”王健说,最近几天,有很多外地车辆进入哈市,15日他们就拦截了30余辆违反限行规定的外地车辆。

  13时,南岗区红博转盘道,南岗区交警支队六中队的中队长王利和两名交警指挥交通已经6个小时,还没有吃午饭。当日上午,他们共对30余辆违反限行规定的驾驶员进行了规劝和教育。

  通畅的路面上交通协管员也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在道外区南极街,每个路口都站着交通协管员。一位吕姓协管员说,由于这个路段紧挨着南极批发市场,过往的三轮车比较多,他负责在该路段劝导三轮车绕道通行,避免影响交通。

  避免堵车绕远

  私家车主挤公交

  “南极街单双号限行,你过来的时候要绕道”11时40分,记者在和南极街交叉的八区四巷上看到,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司机正站在车旁打电话。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绥化来哈尔滨进货的,没有注意到限行指示牌,结果违反了交通规定,但向交警说明情况后,交警并没有处罚他,而是详细向他说明限行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禁行虽然给驾驶员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很多人对此表示理解。私家车主孔凡新说,他家在科研街的征仪花园小区住,每天早上要到道里区上班,最近的一条路就是从征仪路走,通过新文昌桥。禁行后就得绕道了,要多花不少时间。“为了给大冬会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哈尔滨的一些主要路段不再堵车,给参赛的外国友人留下好的印象,我们辛苦点也值得。作为冰城人,我想这也是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吧。”孔先生豁达地说。

  为了道路通畅,一些有车族还选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13时10分,记者在28路公交车站台看到,一辆开往肿瘤医院方向的公交车上挤满了乘客。乘客马先生说,这几天他改乘公交车上班,不但避免了限行的不便,还减少了车流量。“虽然减少我这一辆车不会太明显,但是人人都做一点贡献,道路不就不堵车了吗?”60路联运车的驾驶员王师傅对记者说,这几天通勤时间乘客比以往明显增多,很多是平日驾车上下班的白领。

  宣化街上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马洪伟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加油的车辆有所减少,道路限行后上路车辆减少是一个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