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歌厅业主伙同女友绑架珠宝商 民警21小时解救出人质
2009-03-13 07:28: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英杰 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3日讯 哈尔滨某珠宝闽籍代理商回家途中遭到绑架,绑匪向其家属索要300万元赎金。黑龙江省公安厅和哈尔滨市公安局密切配合,仅用21小时就破获这起特大绑架案,人质被安全解救,3名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

  2008年12月1日18时许,哈市道里公安分局接到张女士报案称:其丈夫李玉辉(化名)在道里区一小区车库门前被绑架,所驾的宝马轿车被一同劫走。李玉辉籍贯为福建省,现为哈尔滨一珠宝企业的代理商。

  侦查员经查发现,案发当日20时至次日3时,犯罪嫌疑人先后5次用被害人手机与被害人弟弟联系,索要赎金300万,扬言不给钱就“撕票”,并要求2008年12月2日中午交付赎金。侦查员侦查确定绑匪潜伏在香坊区旭升街附近。2008年12月2日8时许,黎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中发现被害人所驾车辆,车内有少量血迹和轻微碰撞。

  侦查员调查取证后发现哈市无业人员吕某有重大嫌疑。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拿到赎金后杀害被害人,警方做通了嫌疑人母亲和妹妹的工作,规劝吕某投案自首。当日16时20分,犯罪嫌疑人将李玉辉放回。

  12月8日,侦查员先后将吕某、陈某、王某(吕某的女友)抓获。通过审讯,吕某还交代了两起绑架犯罪事实。自2008年6月起,他就开始预谋实施以富人为目标的绑架犯罪,购置了两支仿真手枪,并通过经营的歌厅物色同伙。2008年10月初的一天晚上,吕某伙同潘某在一酒店后门对开发商张强(化名)实施绑架,因被害人极力反抗,绑架未遂。2008年9月初,吕某听从女友王某的提议,将王某的朋友杨雪绑架,杨雪拒不交出钱财。吕某、王某等人遂将杨雪(化名)用绳子勒死,并将尸体用塑料编织袋装好,抛至平房区某路段侧沟内。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