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劳务市场保安业务员需求火 普工技工求职多
2009-03-17 10:06:2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7日讯 近段时间劳动力市场上哪些岗位需求大?哪些职业好求职?记者从哈尔滨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近日公布的“每月供需排行”上了解到,2009年保安出现严重短缺现象,3月份714个岗位只有不足200人求职。而普工、技工则是近期劳动力求职的热门岗位。

  据了解,2月13日到本月13日,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共接待招聘企业838家,招聘岗位达到12215个。其中业务员、保安员、营业员、司机、普工、保洁员、餐饮服务员、三轮车送货员、缝纫工和装卸工等岗位成为企业需求排行前10名。而司机、普工、技工、会计、文员则成为求职者需求较为热门的5大岗位,平均供需比例达到2:1左右。

  业务员:不管是人才市场还是劳动力市场,这个岗位一直高居企业需求榜首。要求求职者有较强的交流能力,而且要熟悉城市环境和行业市场。初到哈市的农村劳动力一般不适合求职这样的岗位。

  保安:曾经是农民工求职的热门岗位。“哪怕工资低一点也要学技术”的想法使农民工不再热衷保安,而是改求技术岗位。而城市年轻劳动力则把求职目标锁定在卖场销售、推销等岗位上,求职人员减少使保安岗位今年短缺严重。目前这一职业比较适合初到哈市的农村劳动力求职,可以在包吃包住又在保证收入的情况下熟悉城市环境。

  营业员:流动性大导致需求增多。每年春、夏、秋三季是该岗位求职的黄金季节。劳动力市场上的招聘企业多是一些个体或小型卖场,城市劳动力比较热衷此类岗位。

  司机:大货、长途司机难招,轿车司机却供不应求。工作时间长、路途辛苦是劳动力不愿求职大货、长途司机的主要原因。但轿车司机则出现了一个岗位多人竞争的局面,本月57个登记求职者中,八成以上是求职轿车等小型车辆司机职位。

  普工:供求均属热门。尤其春季企业订单增多,岗位需求也随之加大。是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求职的热门岗位。供求比例在1:1.5左右。需求一般从春季持续到10月份。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