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翻浆路治理将出台保证金制度 外地车进哈尔滨将限行
2009-04-10 09:50:0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日,记者发现,哈市进乡街黎明废旧金属市场门前,去年铺设完工的哈阿立交桥引桥路段出现了严重翻浆地段。

  东北网4月10日讯 9日,针对地铁建设交通分流和春季道路翻浆情况,哈尔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进行现场踏查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建委、城管、交通、交警等各部门共同“破解”目前哈尔滨市行路难问题。张效廉表示,各相关部门务必在“哈洽会”之前,将存在翻浆情况的主次干路以及分流路修补好。

  四成交通分流道路严重破损

  在踏查中记者看到,随着气候转暖,哈市部分街路,特别是地铁施工涉及的道路破损翻浆严重,因为道路难行部分车辆难以正常通行。其中在清明三道街、汉阳街、繁荣街等地铁施工分流道路已经出现严重翻浆现象,道路基本全部破损。

  据哈市城管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哈市现有城市道路2389条,已有翻浆道路176条(段),地铁施工涉及交通分流的175条道路当中,有71条存在严重破损,给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影响,对市民出行造成不便。


 

  六大原因导致道路翻浆

  采访中记者获悉,针对目前哈市道路翻浆破损严重情况,哈市组织专家进行了综合分析,确定六大原因。

  一是地理环境影响。春季道路翻浆是北方高寒城市特有的道路病,由气候、地理、道路性能等综合因素造成。二是自然因素影响。去冬今春哈市累计降雪30次,降水量53.1毫米,造成路面严重透水,导致路翻浆。三是道路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哈市大部分道路建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结构为白灰土基础,随着交通事业发展,严重超负荷承受,缩短了使用寿命。四是设备短缺、工艺落后。哈市道路养护设备陈旧,各类裂缝得不到处理和维修,加剧道路翻浆破损。五是路面排水不畅,积水浸泡路基。哈市大部分边远地区、背街背巷缺少排水设施,雨雪无法外泄,加剧道路翻浆破损。六是交通分流,道路不堪重负。大量重载车和公交车辆分流到荷载等级低的三四类街路,部分分流街路不具备大流量通行条件,造成街路大面积破损。

  据测算,预计哈市今年道路翻浆面积在8万平方米,200余条(段)。

  “哈洽会”前修好所有翻浆路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哈市已经开始进行翻浆路的治理工作。目前,已简易维修81条(段),1.45万平方米。其中,哈市管道桥41条(段),1.12万平方米;区管道路40条(段),0.33万平方米。

  张效廉指出,哈市地铁施工给道路交通、路面承载能力带来巨大压力,城管部门要加大维修力度,对目前道路翻浆情况进行细致调研,下大决心治理好翻浆路。今后,哈市在道路维修招投标上一定要严格保证质量,制定出台保证金制度,道路“保质”期内出现问题,将扣留保证金。哈市务必在“哈洽会”之前,将存在翻浆情况的主次干路,以及分流路修补好。谁要让政府在百姓面前丢脸就砸谁的饭碗。

  拟外地车辆进入哈市要限行

  为了确保在地铁建设施工期间,哈市道路路况达标、道路交通通畅、市民出行便利,张效廉强调,各部门要全力保证地铁施工周边的交通秩序。地铁施工期间应施行交通分类管理,对于外地车辆进入哈市应该采取部分道路限行的做法,而对于本地的大客车、重型车应该从严限行管理。违规占道的违章车辆要一次警告,二次重罚,加大单双号通行力度。此外,针对目前地铁施工周边商贩占道阻路情况要规范,有营业手续的要立刻搬迁异地经营,无手续的坚决取缔。

  针对地铁开工以来,哈市对公交线路施行临时调整等问题,张效廉指出,地铁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政府部门应加强人性化服务,保证公交优先。公交管理部门要通过增设站牌、迁移站牌的办法,及时向市民告知线路调整情况,站牌一定要醒目;要在公交车内增设解说服务,对公交临时调整的方向进行介绍,方便市民选择路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