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夜晚交通隐患:利益驱动大卡车超载超速闯红灯
2009-07-06 15:27: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时下,愈演愈烈的建筑残土当街乱卸,已经成了城市一大公害。乱卸残土车如同夜幕出没的猖獗老鼠,每日千吨残土卸到了主干道,甚至居民家门口,搞脏了环境,给交通添隐患,加大了市政成本,影响了市民生活。残土车“神出鬼没”的特点,又让其偷卸行为难以曝光。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暗访,接触到了藏匿于黑暗中的运土司机和“土贩子”,理出了疯狂偷卸残土背后的利益驱动链条。

  层层剥皮车主多拉快跑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哈尔滨建设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残土拉运的车辆分两种,一种是8吨以上的大翻斗车;另一种是2吨以上的农用小货车。

  4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运残土车主小刘。小刘家在哈市平房区农村,他养了3台大翻斗车。小刘对记者说,他拿到的活儿是经层层转包的,“层层剥皮”到他这儿拿到的钱已经很有限了,不得不多拉快跑乱卸,省油省时间才能赚钱。

  “运残土有时可以两头挣钱,这边在工地一车能给200元,那边卖给村里盖房子的填大坑,一车也能给五六十元。可遇到雇主催得紧,出了工地不赶紧找地方卸了,耽误挣钱。”小刘告诉记者,将残土偷卸到大街上,大多是小货车的所做所为。小刘说,干他们这行有“递点儿”的,哪些街路有检查,这些人能随时获得准确信息,然后告诉运残土车主。

  记者了解到,拉运残土雇车的价格为每公里10元钱,每趟按20公里算。如果雇了10台车、每台每晚拉5趟,每天要大约一万元,一个月下来就是30多万元。如果一天能干出两天的活儿,那么工钱能多赚一倍。

  工期催得紧卸哪儿没人管

  顺着小刘这条线,记者找到了老翁。老翁是哈市一家土方公司的老板,经常雇用像小刘这样的运残土车主。老翁告诉记者,土方公司表面看是拉残土的,其实他们的工作是承包在建工地的挖沟、拉运和回填工程。据老翁讲,现在的工程,比如说盖楼,开槽和拉运残土是一伙人,然后是做基础的,地基做完了施工队伍才开始盖楼。“我们和盖楼单位是合作关系。”老翁说。

  老翁对记者说,以中等规模2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开槽为例,至少要挖运残土10万立方米,盖楼单位给的发包价格大约为每立方米15元,工程款就是数百万元。能最先揽到土方活儿的,都是一些“有门路”的人。土方活儿被层层转包到了拉运残土的车主手中,每立方米土方价格已降至七八块钱。

  老翁告诉记者,一般一个工地拉运残土的时间最多是一个月,耽误了工期是要罚钱的,土方公司要求多拉快跑。至于残土卸到哪儿?老翁说,出了工地大门,卸哪儿是车主的事。


 

  利益驱动超载超速闯红灯

  记者了解到,对于拉残土车辆来说,超载是普遍现象。

  据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李铭友介绍,4月1日以来,检查的运残土车,没有一辆不超载,根源是利益驱动。以100吨残土为例,载重8吨的货车按要求每车只能装8吨—10吨,超载车能装15吨,这样可以省约400元。目前,哈市规定残土车拉运时间一般为每晚23时至次日6时。按每天工作9小时算,载重8吨的货车从工地到倾卸地一趟跑50公里,能跑10趟,一车运费按200元—300元算,一辆残土车一晚能挣两三千元。2吨以下农用货车拉运维修道路、庭院、家庭装修的建筑垃圾和残土,如果近距离偷卸,每晚最少能跑10趟,每车200元,能挣2000元。

  小刘坦言,一些拉运残土货车存在超载、超速、闯红灯等问题,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交通肇事,而且残土车肇事多为重特大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2/3黑车处罚轻难监管

  记者从哈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哈市有700多辆拉运残土车辆,有“两证”者不到1/3。“两证”指城管执法部门办理的准运证和公安交警部门办理的通行证。

  据李铭友介绍,按照规定,未封闭严密、沿途撒落建筑垃圾和残土的车辆,责令改正,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于超载的残土车处罚500元;没“两证”的残土车处罚5000元。今年,哈市在建工程较多,拉运残土量非常大,但运营的700余辆残土车办理“两证”者仅1/3。偷卸残土的车辆集中在2吨以下的农用货车。这些残土车多是运土单位临时雇用,不发“运土票”,只管把残土运出而不管卸到哪儿,不要“回执票”。这些残土车一般在凌晨偷卸。另外,2吨以下的农用货车只需办理城管部门发放的“准运证”,不用办理交警部门的“通行证”,这给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小刘告诉记者,一些车主根本不想办证,没有手续的货车和黑出租车一样,除了油钱和司机的花销外,剩下的钱都是利润。

  记者了解到,自4月冰城进入施工期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夜查残土车时,有时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谩骂、推搡,有的残土车会向执法人员直接冲过来。

  据哈市城管执法人员介绍,一辆拉残土的小货车,一晚能赚2000元,而处罚额度只有1000元,有的违规车主甚至弃车而逃,执法力度不够。对于超载的大货车,还存在超载土方不能卸载,只能以罚代管,客观上也助长了乱卸残土和违规营运之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