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七台河保安巡防员浴血擒凶 被尖刀刺中心脏光荣牺牲
2009-09-07 17:01:27 来源:七台河日报  作者:郭继富 潘怀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高振鑫(左三)巡逻的足迹遍及辖区的大街小巷。

  东北网9月7日讯 “七台河光荣一保安,浴血无惧勇向前。”近日,网民特别关注这样一个帖子。看到这个帖子,七台河的百姓无不双眼含泪,仿佛看到一片血色,血色中的身影是那样的悲壮,那样的高大——

  坚持、坚持……

  保安巡防队员高振鑫咬紧牙关,紧紧地抱住犯罪嫌疑人。他越是用力,胸部10多厘米长的伤口越是疼痛,鲜血不断快速涌出。被他抱住的犯罪嫌疑人没有放弃抵抗,拼命挣扎中,几次想抬起拿刀的右手,但都被一双铁臂死死地按了下来。

  “振鑫受伤了。”随即扑上来的队友在按住犯罪嫌疑人的同时隐约感觉到高振鑫被刺中了要害部位。

  但高振鑫依然没有松手,嘴里反复说着“我抓住你了,你跑不了了……”

  就在战友制服犯罪嫌疑人后,高振鑫昏迷过去。

  “赶紧上医院。”被战友抬起的高振鑫,受伤的胸部鲜血喷涌,鲜血染红了50多米长的甬路。记者采访时,殷红的血迹还清晰可见。那条甬路上所有的一切在人们心中都染上了红色。

  50米血色甬路凝结英勇时刻

  在育才苑小区内一凉亭处,记者看见,大片的血迹已经染红了土地。

  这是高振鑫和战友们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最初地点。

  循着凝结的血迹,顺着50多米的甬路前行,每走一步,心都会被揪紧。而凝结血色的甬路见证了那一晚惊心动魄而又英勇无畏的惊险时刻。

  2009年9月3日晚9时10分许,市公安局保安公司桃山公安分局分公司保安巡防员高振鑫与队友孟会龙、李奇峰、邵明会、王金军、孙学本驾驶巡逻车在桃山区进行夜间巡逻。

  当巡逻至桃山区育才苑小区时,一名女青年拦住巡逻车报警。家住桃山区育才苑小区的修某在报警时称:前一天晚上,她的手机丢失。有人勒索3000元钱,要求晚上见面。

  就在此时,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凉亭附近。在这紧急时刻,高振鑫和队友们冲了上去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激烈搏斗,并将那人按倒在地上。此时,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露出疯狂与凶恶的面目,从怀中掏出一把尖刀疯狂地向巡防队员李奇峰猛刺。

  雪白的尖刀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刺眼。但此时的高振鑫生怕队友遇到不测,整个身躯压了上去,抢夺歹徒手中的尖刀。生死相搏,勇者无惧。在搏斗中,尖刀刺中了高振鑫的胸部,鲜血顿时喷涌而出。顾不上疼痛的高振鑫一手按住犯罪嫌疑人拿刀的手,一手抱住犯罪嫌疑人紧紧抓住不放。

  “我抓住你了,你跑不了了……”胸口喷溅着鲜血的高振鑫高声向歹徒吼道。他的英勇为其他队友抓捕赢得了战机,随后冲上来的几名保安巡防队员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并夺下了尖刀。

  在制服犯罪嫌疑人后,英勇的高振鑫倒在了血泊中。

  在这次搏斗中,巡防队队员李奇峰、孙学本的腿部被歹徒刺伤、孟会龙手部被尖刀割伤,鲜血染红了他们的巡防服。

  高振鑫被刺伤后,保安巡防队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含泪抬起了呼吸逐渐微弱的高振鑫。从受伤地到巡逻车的路足有50多米,高振鑫的血洒了一路,凝结成一条殷红的血路。

  桃山公安分局、市公安局领导获此情况立即赶到市人民医院组织抢救工作。同时组织民警进行现场堪查并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叫王龙,31岁,暂住太白小区,户籍地为本省大兴安岭地区,从事重型汽车运输。目前,王龙初步交待了盗窃手机敲诈机主和持刀刺死保安巡防队员高振鑫和刺伤巡防队队员李奇峰、孙学本的犯罪事实。同时,市局刑警支队还组织专门人员对犯罪嫌疑人王龙展开深入的调查和审讯工作。

  虽经紧张抢救,但高振鑫因心脏中刀失血过多而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高振鑫走了,但他的英雄事迹传遍了七台河,必将传遍龙江和神州大地。

  高振鑫,今年22岁。2008年6月到桃山公安分局保安公司工作。

  9月4日,记者来到了桃山公安分局保安巡防大队。由于队友的突然离去,队员们还沉浸在悲痛之中。

  坐在高振鑫曾经睡过的床上,听着队友的讲述,一个高大的高振鑫突然浮现在记者的眼前。

  “小高是个很活跃的青年,他不仅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而且还乐于助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冲在前面。”高振鑫的队友秦国强至今还不敢相信高振鑫就这样离开了他。

  所有的讲述和记录是在一种悲痛的氛围中完成的。

  今年6月份的一天,高振鑫在松林小区附近巡逻,有一男子拦车求助,说他爱人即将临盆,现在打不着车,情况紧急。听到这一消息,高振鑫二话没说就把他们送到了医院,确保了母子平安。

  2008年12月份的一天,高振鑫在职业学院附近巡逻时突然看见有一毛驴在路上飞奔,此时路上机动车和行人很多,情况万分危险。高振鑫急忙开车追上去,并下车将毛驴死死拽住,最后将驴车交还给了主人。

  高振鑫不仅工作积极,恪尽职守,而且在生活中也乐于助人。

  今年8月份,公司同事李耀军结婚,他在休班时帮助李耀军跑前忙后,让李耀军非常感动;同事秦国强姐姐家装修,他听说后主动帮着搬运装修材料。现在提起这事,秦国强的泪水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转。

  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高振鑫就这样走了,但他的高贵品质和高大形象永远定格在22岁。

  不朽的精神

  高振鑫的个头虽只有1.72米,但他的高大形象和深远影响却远不止这些。

  记者采访时恰逢学生们放学,望着50多米的血道,得知真相的学生们,幼稚的脸上立即收回了惊诧的表情。

  “这位叔叔真勇敢!长大后我也要学他。”采访时,一个8岁男孩的声音传进了记者的耳畔。

  而在窃窃私语中,对歹徒的憎恶声和对高振鑫英雄事迹的赞许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儿子的牺牲,高振鑫的父母虽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但悲痛的他们仍然为儿子的英勇行为而感到骄傲。

  “孩子虽然走了,但他是与邪恶作斗争。我们为有这样的儿子而自豪。”在市人民医院,高振鑫的父亲说话的时候,眼中噙满了泪水。我们知道,这不仅是悲痛的泪水、思念的泪水,更是一种坚强的泪水、自豪的泪水。

  七台河网民自发地在网上建立了专页祭奠我们的英雄。“七台河光荣一保安,流血无惧勇向前”的帖子带着网民的敬意和爱戴在网上流传着。“光荣一保安”成了网上最热的词语。

  面对高振鑫的牺牲,我们无法接受,更无法平息自己的情绪,但有一点我们却坚信不疑,面对刀光,高振鑫迎刃而上,表现出的大无畏和勇于献身,书写的不仅仅是一种壮举,更是一种精神,是七台河人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

  正义永远长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