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江桥抗战纪念馆馆长刘国忠:将复原抗战第一战遗址
2009-09-14 14:48: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纪念馆馆长刘国忠接受东北网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刘国忠馆长向记者介绍江桥抗战纪念公园二期工程建设规划。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摄
纪念馆制作的江桥抗战示意图。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孙晓锐 路云强)日前,“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启动仪式在“抗日第一枪”打响的地方——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江桥抗战纪念馆举行。活动间歇,江桥抗战纪念馆馆长刘国忠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并向记者介绍了纪念馆的有关情况。

  据刘国忠馆长介绍说,江桥抗战纪念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乡镇级主题展馆。纪念馆于2005年8月动工建设,2008年8月14日正式开馆。展馆建筑面积1522平方米,展区1200平方米,收集了抗战时期照片、实物500余件。纪念馆以大量的图片、文字以及实物资料,完整地再现了江桥抗战的历史。截至目前,已经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

  江桥抗战纪念馆馆藏展品多是工作人员广泛征集和社会各界无偿捐助得来的。最令刘国忠馆长感动的是,2008年8月14日纪念馆正式开馆的当天,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抗日名将马占山将军之孙马志伟向纪念馆捐献了马占山将军当年视察前线时的照片以及他曾经用过的物品,为纪念馆的馆藏及学术研究增添了珍贵史料。

  据悉,目前齐齐哈尔市及泰来县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制定江桥抗战纪念馆二期工程的建设规划。届时将对当年嫩江战场进行复原,并对侵华日军地下工事、地下仓库进行挖掘整理,进一步做好抗战遗址的修复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