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药店柜台摆上日用品 医保卡咋成了购物卡
2009-10-19 09:23: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违反了《哈尔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然而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泽林大药房、宏腾医药连锁店等十余家药店看到,香水、肥皂、洗面奶……这些本应在百货商场中出现的日用品,竟大大方方地摆上了药店的柜台,并且都可以用医保卡刷卡购买。

  药店柜台摆上日用品

  18日,在道里区地段街的“新药特药”药店中,薇姿化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用医保卡刷卡购买。在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01号的泽林大药房一个柜台内同样摆满了洗面奶、面膜、护肤品、蜂蜜、口香糖以及面巾纸等,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用医保卡刷卡购买,但不给票据。在靖宇街384号的祥云大药房,香水、钥匙扣、洗手液、热水袋等日用品应有尽有。

  医保卡成了购物卡

  17日,记者在香坊区乐园街90号的华威大药房,用医保卡刷卡购买了一支4.5元的牙膏。在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01号的泽林大药房,记者表示要用医保卡购买一盒口香糖,工作人员给记者开了票,商品名是“糖”,并告诉记者,用医保卡买日用品,得找经理签字。记者找到经理,经理在票子上写下“不给票据”后,记者顺利地用医保卡购买了一盒15.5元的口香糖。

  在哈尔滨宏腾医药连锁店平公店与宣庆店中,也有专柜出售水果罐头、湿巾、肥皂等日用品,并且都可以用医保卡购买。在道外区靖宇街356号的康泰馨大药房、道外区的祥云大药房,记者都顺利地用医保卡购买到了日用品。

  记者发现,用医保卡刷卡买日用品的现象确实不少,不过药店内大多数日用品价格要比超市贵一些。在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后,大部分药店都把信誉卡收回,甚至连医保卡的结算清单都收回。

  新闻链接:

  《哈尔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中规定,医保卡是国家设定用于医疗消费的个人专用账户,属专项消费。市民持医保卡消费,不能用于支付非药品性商品支出,只能购买国家设定的《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不允许用个人账户购买医疗器械、营养品、保健品及生活用品等。如药店有此行为,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不仅对其进行发生费用3至5倍的罚款,严重者还要取消其定点资格。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