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六货车狂洒白灰30公里
2009-10-29 13:43: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二环路清洗多遍却依然班驳的路面。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二环路清洗多遍却依然班驳的路面。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 (记者曹红涛)26日,哈尔滨市区发生一起大面积白灰膏污染路桥事件,污染带横跨香坊、南岗、道里等三个主城区,总长度近30公里。由于路面黏滑还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目前,负责管护有关路段的新时代公司和三城区已投入大量人力上路清理,城管执法部门正全力追查无德货车司机。

  6台翻斗车“潇洒”4小时

  26日晨起,不断有市民反映发现三城区大面积路面、桥面被白灰状物污染。经城管部门追查,污染源头位于香坊区化工路上的哈尔滨华尔化工有限公司院内,终点是群力新区内的黑龙江农垦建工有限公司工地。记者车驱车探查发现,沿途单侧路面、桥面连同其上的交通标线几乎全被白灰覆盖,路面隔离设施和绿化带也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据调查,撒落的白灰膏来自华尔公司院内一水泥厂。这种生石灰和水兑出来的白灰膏,多用于墙面装饰。水泥厂负责人表示,灰膏并非该厂直接销售给建筑工地的,而是有中间货主转手。城管部门27日找到了货主,该货主承认,灰膏确系他从厂中拉出送往群力建筑工地,为拉运灰膏,他先后临时雇用了6台翻斗车,其中5台是载重10吨以上的大型车、一台是载重两吨左右的小型车,运费共5000元。从25日晚23时至26日凌晨3时的4个小时内,共拉运16车次,总量约数百吨。由于临时雇用的翻斗车不具备拉运此类物质的密封功能,在近30公里的运输过程中,随走随撒,大面积污染了路面。

  货主还告诉执法人员,他跟工地的买卖最终也没做成。灰膏拉到工地后,工地方发现与所购买的物料性状不符,拒绝收货。货车驾驶员于是将路上没撒完的灰膏全卸在工地附近,后扬长而去。

  已清理出污染物30余吨

  26日,由于事发路面黏滑导致刹车失灵,该路段发生一起3车连撞交通事故、一起吉普车撞护栏事故,另有4起机动车刮碰事故。事发后,负有相关路段管护之责的新时代资产经营公司和道里区共出动1000余人次,清走污染物30余吨。有关负责人称,白灰膏不会破坏路面,但对轮胎有较强的腐蚀作用,必须尽快清理干净。

  27日上午,记者在二环路清理现场看到,多位环卫工人正拿着清雪用的铲板推刮路面上的污染物,路边已堆了几大堆。一位王姓女工称,下一步还要清理护栏、挡墙、路面设施等,由于白灰下渗极难清理,还将用水冲洗路面。她对疯狂撒灰的货车深恶痛绝,呼吁有关部门严惩肇事司机。到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至少已对道路进行了四遍冲洗,估计清净还需几天时间。

  数字城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系统在事发街路沿途有40多个摄像头,但有效监控点位仅有三个。以新时代公司负责管护的二环路为例,由于是桥路结合的建筑式样,城管部门仅在桥下路面安装了摄像头,而大货车走的是桥上,故未能摄取到图像。加之摄像头无红外夜视功能,很难锁定肇事车辆,白灰淋洒又不似物体掉落易于识别,因而未能及时处理。

  目前,买方单位因污染工地区域内及周边环境,违反了进场施工前与群力新区管理处签订的环境保护协议,被罚款5万元。哈尔滨市城管执法局已成立专案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哈尔滨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肇事货车司机一经查实,将按《市容管理条件》处以罚款。据悉,哈尔滨市群力城管执法分局不久前曾按每延长米200元标准对一辆残土污染路面147延长米的挂车司机开出2.98万元的罚单。若参照这个处罚标准,此次“洒灰”事件或将开出“天价”罚单。

 

对比鲜明的“白灰路”。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对比鲜明的“白灰路”。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对比鲜明的“白灰路”。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对比鲜明的“白灰路”。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摄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