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丈夫痴情守护不离不弃唤醒昏迷“植物”妻(图)
2009-12-12 16:33:1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钱玺勇 杨兴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 “如果我得了韩姐那样的病,你能像吕哥那样照顾我吗?”在延寿县中和镇,许多恋爱中的姑娘或已成家的媳妇,都会向男友或丈夫提出这样的“问题”。

  “吕哥”和“韩姐”是镇上的一对夫妻。2002年5月,韩延华上山采山货,被“草爬子”传染上森林脑炎。为治好妻子的病,吕国斌倾家荡产,妻子却仍然成了“植物人”。从此,吕国斌像对待婴儿一样伺候韩延华,翻身、按摩,喂饭、洗漱,“散步”、“唠嗑”,所有的艰难和苦闷都化作一个终生的愿望———早一天让妻子醒过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吕国斌的痴情守护终于换来妻子奇迹般的苏醒。

  吕家“白捡”个好媳妇,小夫妻过上镇里最幸福的好日子

  1988年春天,延寿县中和镇老吕家三儿子吕国斌娶媳妇了,新郎是镇里有名的帅小伙儿,新娘韩延华更是十里八村难找的俏丽姑娘。更让人称道的是,吕家的媳妇是“白捡来的”。

  原来,吕国斌和韩延华从小学一年级时就是同学,一处就是十来年。高中毕业后,19岁的吕国斌成为镇供销社职工,20岁的韩延华则回家务农,他们的恋爱关系也由“地下”转移到“地上”。

  国斌的父母首先表示反对,因为家里穷,拿不出像样的彩礼。那时候,没有两三万元钱娶不回媳妇。韩延华对吕国斌说,我一分钱彩礼都不要,要的就是你这个人。


  “哪有这么通情达理的,白捡的媳妇还不娶吗?”至今大嫂还对三妯娌韩延华赞叹有加。她说,三弟媳过门儿后,就和公婆一起过,家务活儿她全包了。老人过生日,她都是把饭菜早早做好,等我们全家人一到齐就开饭。

  1992年,供销社实行承包经营,吕国斌和韩延华承包了一个门市部,起早贪黑地经营,每年都能挣上两三万元。

  1999年,夫妇俩花了10多万元,在中和镇中心地带建起全镇一流的大房子,铝合金大门窗让谁看了都觉得敞亮。

  在农村,好房子是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而吕国斌、韩延华鸳鸯一样形影不离,更被邻里认为是家庭幸福的样板。每听到这样的赞誉,吕国斌都说:“媳妇是长在我身上的小尾巴。”而韩延华的眼神里闪动的都是幸福的光芒。

  一个“草爬子”咬碎一个家,花掉30万元妻子仍成“植物人”

  2002年5月中旬的一天,韩延华像往常一样上山采山菜。灾难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从山上回来,韩延华说“好像让草爬子叮了”。“这有啥?挑出去就完了。”吕国斌就把韩延华身上的“草爬子”挑掉了。

  几天后,韩延华开始高烧,当地大夫就当感冒治。不见好,就上延寿县城去看病。

  当晚,韩延华病情明显加重,医生建议早一点儿上哈尔滨。次日凌晨3时多,吕国斌打车向哈市赶。车到阿城时,吕国斌就感觉不对,韩延华先说胡话,不一会儿就人事不省了。哈医大二院的专家一眼就诊断了———韩延华患的是森林脑炎,罪魁祸首就是“草爬子”。

  被山里人称为“草爬子”的昆虫,学名叫“硬蜱”,是森林脑炎的传播者,发病率十万分之五。得了这种病,轻者丧失生活能力,重者不治身亡。

  而韩延华则属于“耽误了的重者”。大夫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让病人住进重症监护室,但费用很高,并仍要做好最坏打算。

  妻子就要被推进重症监护室了,吕国斌握着韩延华滚烫的手,“说不定这就是我们夫妻最后的道别”。一瞬间,吕国斌似乎感到妻子的手也“握”了他一下,分明在说:“国斌,你要救我。”

  那一夜,吕国斌怀抱着妻子的衣服,蹲在重症监护室门口,感到平生从未有过的孤单,也下定今生最大的决心:不惜倾家荡产挽留妻子的生命,哪怕是一分一秒。

  一天两天,妻子的病情不见好转,恐怖的“病危”和医药费这个“无底洞”,像两把刀插在吕国斌的心上。

  韩延华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1天,花去医疗费13万元。医生会诊认为,病人已没有治疗价值。听到医生的“判决”,吕国斌的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看来真没治了。”

  但他坚持不出院,因为回家就意味着等死。经历20多天的“生离死别”,吕国斌终于可以和妻子团聚。此时,韩延华已没有任何生理反应,变成了“植物人”。

  两个月后,迫于高额费用,高烧不退的韩延华出院了。吕国斌又在医大附近租下一间房,一边从医大开药点滴,一边四处投医,期待“偏方治大病”。


  此后的两个月里,吕国斌跑遍哈市各大药房,淘来“犀牛角”、“虎骨”等名贵中草药,一次次尝试治疗。韩延华的病情不见好,却也不见更坏,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吕国斌感到些欣慰。

  11月初,哈尔滨的天气冷了,吕国斌决定回家。那天,他抱着皮包骨的妻子,大声说:“小尾巴,想没想家?咱们回家了。”

  一天一顿饺子,吕国斌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不但打破了森林脑炎患者的存活纪录,并神奇地“唤醒”了妻子

  5个月前,韩延华曾笑着离开家,而今却如“死人”一样躺着回来。5个月前,吕国斌曾是有20多万元存款的富裕户,如今却成了负债10多万元的穷汉。花去30多万元医疗费,却没能治好媳妇的病,这样的代价值得吗?

  吕国斌说:“只要延华有口气儿就值得。”从妻子昏迷的时候起,吕国斌就说:“延华什么都明白,只是说不出来。我要像好时候一样对她。”

  37岁的吕国斌辞去了工作,将门市部租了出去,成为妻子的专职保姆。他记着医生的忠告:病人高烧不退,每小时要观察一次,防止呼吸障碍;每两三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一旦得褥疮就会合并感染综合征;每天都要给病人清洗下身,这是防治褥疮的第二道防线;要经常调配营养,营养不足将会加速病人衰竭。要每天不间断地按摩,增加血液循环,提高病人的抵抗力。

  吕国斌说,他与延华有着特殊的信息沟通。即使是睡觉,他也能感觉到妻子呼吸的变化,一定要醒来给她翻翻身。有时,心里发闹,那一定是妻子尿了。

  吕国斌生活完全按照妻子的需要进行着。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妻子洗身,然后梳头洗脸刷牙,喂早餐。上午,要把尿布洗干净,并准备好午饭和晚饭。延华平时最爱吃饺子,吕国斌就必保她每天一顿。下午,吕国斌会让妻子坐在轮椅上“散散步”,还和她一起“看电视”,并“读读报纸”。

  半年后,吕国斌的付出得到了回报,韩延华的手会动了,高烧症状消失了。一年后,韩延华睁开了眼睛。两年后,韩延华竟然恢复了部分知觉,认识了丈夫、儿子,有时会像幼儿一样“辨认”报纸上的字。更让吕国斌高兴的是,延华心情不好还会“发脾气”,但只要他一哄就会“转怒为喜”,这曾令他高兴得流泪。此时,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延华的牙齿已全部脱落,看上去像七八十岁的老人。

  前年,吕国斌卖掉街里的门市房,将有限的资金筹划着花,他要陪伴着延华过好每一天,让她天天都能“吃得好一点儿、睡得香一点儿、心情高兴一点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侯巍